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7年上市险企年报观察

人身险业务转型成效初现

发布时间:2018-04-17 08:53:43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截至3月末,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中国人保、众安保险等A、H股上市险企的2017年年报全部披露完毕。

2017年,我国保险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局,监管机构陆续出台系列人身险监管政策,引导行业回归保障、防范风险。从年报数据来看,各上市险企的人身险业务并未出现较大波动,保持了稳健发展,业务结构不断优化,价值持续增长,并积极服务民生。

业务结构优化

从保费收入看,各上市险企人身险业务保费增速差距较大,新华保险出现了负增长,为-2.9%,其余5家公司中,平安人寿增速最大,为33.4%。值得关注的是,各上市险企的个险渠道保费均保持了高速增长,增速最大的依然是平安人寿,为36.2%,即便是6家公司中增速最小的新华保险也达到了19.0%。

从净利润看,各上市险企净利润增速较上年年底一正五负的情况形成反转,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寿险、太平人寿、新华保险等5家公司实现了正增长,其中中国人寿同比增幅最大,为68.6%。而人保寿险由于联营企业股权稀释的影响,净利润同比下降了65.9%。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位列人身险市场前三位的依然是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寿险,市场份额分别为19.7%、14.2%、6.7%。与上年相比,中国人寿下降0.2个百分点,平安人寿上升了1.5个百分点,太平洋寿险无变动。

2017年,各上市险企深耕个险渠道,在业务结构调整方面可谓成效显著,大个险格局基本形成。从年报数据可以看到,各上市险企个险渠道的保费增速均高于总保费增速,此外,首年期缴保费、续期保费的增速不断加大。在个险渠道,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寿险、太平人寿、新华保险、人保寿险的首年期交缴保费增速分别为21.1%、36.2%、31.2%、31.2%、19.0%、45.3%,续期保费增速均在20%以上,其中增速最大的是人保寿险,为76.0%。

自《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134号文”)实施后,银保渠道产品销售难度加大,各公司进一步压缩趸缴业务规模,大力发展期缴业务。其中,新华保险银保趸缴降幅最大,同比下降99.8%。新华保险在年报中表示,2017年,银保渠道取消趸缴业务计划,首年期缴保费同比增长13.0%,续期保费同比增长11.5%,扭转了银代续期保费连续3年负增长的趋势。

价值持续提升

新业务价值和内含价值的增速是公司未来盈利状况的关键信息,备受市场关注。从年报中可以看出,各上市险企都将推动一年新业务价值的增长放在了突出位置,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寿险、太平人寿、新华保险、人保寿险的一年新业务价值均保持了正增长,其中,价值最大的是平安人寿,为673.57亿元,同比增长最大的是太平人寿,为49.6%。

从内含价值来看,各上市险企的内含价值同样保持了正增长,其中,价值最大的是中国人寿,为7341.72亿元,同比增长最大的太平洋寿险,为40.4%。

在保单持续率方面,13个月(中国人寿统计数字为14个月)保单持续率在89%-96%之间,25个月(中国人寿统计数字为26个月)保单持续率在83%-92%之间。其中,持续率最高的是太平人寿,分别达95.8%和 91.7%。

值得关注的是,在“保险业姓保”大政策环境下,各上市险企积极推动长期保障型业务发展。例如,平安人寿长期保障型业务新业务价值469.33亿元,在代理人渠道中占比77.2%。太平洋寿险长期健康型保险206.50 亿元,同比增长51.1%。

服务“健康中国”

2017年,“健康中国”建设加快推进,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深入,健康保险的政策红利和需求红利加速释放,发展空间不断拓宽。

受降低中短期存续产品规模的影响,2017年,整个健康险业务保费增速放缓。但是,各上市险企在发展健康险方面依然可圈可点。

中国人寿已经承办了260多个大病保险项目,覆盖4.2亿人,累计为1700多万人次支付大病赔款400多亿元;开展医疗经办项目400多个,为6800多万人次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2017年,平安健康险保费同比增长了172.5%。平安医保科技通过与医疗健康服务各参与方的高效连接和有效协同,为医保、商保、医疗健康产业上下游的服务提供商乃至C端用户提供一揽子智能化解决方案,在医保业务方面,平安医保科技提供的智能控费和经办服务已覆盖全国超过200个城市和8亿人口。

太保安联健康险全年实现保险业务及健康管理费收入12.59亿元,同比增长139.8%,继续布局健康管理能力建设,深化与医疗机构的合作,通过全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提升对太保集团客户的服务渗透率。

太平人寿长期健康险保费同比增长了68.5%,在整个寿险业务中的占比提高了3.3个百分点。

新华保险健康险业务同比增长33.0%,产品结构优化,健康险占首年保费的比例达到35.1%,同比提升14.2个百分点。

2017年,人保健康个险渠道期缴首年保费同比增长68.6%,一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4.0%。此外,健康保险分部还积极发展政府委托经办型业务,受托管理医保基金规模122.99亿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各上市险企纷纷在年报中表示,2018年将不断调整产品、渠道结构,推动我国保险业向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