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保首个重大工程免增信债权投资计划落地湖北

发布时间:2018-04-17 08:57:37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张爽】近日,由人保资本发起设立的人保资本—湖北交投债权投资计划实现一次性全额提款50亿元,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湖北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助力改善社会民生。

该项目为保险投资分类监管新政下,中国人保首个重大工程免增信及注册绿色通道的债权投资计划,也是湖北省首例投向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免增信债权投资计划。项目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同时,高效贯彻落实了中央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精神指示,实现企业与地方的双赢,具有突出的创新性和示范效应。

2014年2月,中国人保集团与湖北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人保资本迅速跟进,加强对湖北地区的投资布局力度。2017年11月,在武汉金融博览会上,人保资本与湖北相关省属企业签约15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为使合作方案尽快落地,在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的支持协作下,人保资本专门组建团队,创新产品模式,严控风险底线,与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经过多轮磋商,设计开发了该金融产品。

该项目募集的全部资金分别投向石首市及武穴长江大桥,可提供长达7年的资金支持,将有效提高沿江地区防洪救灾能力,改善鄂东鄂西交通状况,助力大别山革命老区的脱贫致富,对促进长江经济带中部区域发展,解决湖北省基础设施短板,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通过开发该项目,人保资本逐步与相关单位建立了融洽的合作关系,为中国人保在湖北地区构筑了长期稳定的企业客户资源,有助于提升稳定保险业务市场份额,逐步形成了保险、投资良性循环发展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