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联人工智能报告显示:机器人应用给企业带来福音 也带来新风险

发布时间:2018-04-17 10:42:26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苏洁

聊天机器人、自动驾驶车辆以及电子化厂房里的互联机器都向我们预示了未来会是什么样子: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为商业带来很多好处,例如提高效率、减少重复性工作、改善客户体验。但是,假如这些技术被不良分子利用,潜在的威胁轻易就抵消了这种种的好处。

随着不同社会和经济体之间的关联更加紧密,发生恶意网络攻击或者是出现技术故障,受到更大规模破坏以及遭受巨大财务损失的可能性都会增加。企业也将面临新的责任场景,因为负责做决策的不再是人,而转变为机器和制造商。

在新报告《人工智能崛起:未来前景和新出现的风险》中,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推广应用对于社会和保险业等产业的好处以及新的风险顾虑。人工智能也叫机器学习,其本质是可以像人类一样思考和学习的软件。

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新趋势负责人Michael Bruch 说: “人工智能的到来对诸如经济、政治、移动性、医疗保健、防卫以及环境等很多领域来说,是潜在回报和风险并存。在社会全面使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时,需要有积极的风险管理策略将它的净好处最大化。”

今天,基础的或者是“弱”人工智能可以完成一些具体的任务,但是未来的所谓“强”人工智能将可以解决高难度的问题以及执行复杂的交易。几乎每个行业都开始使用人工智能,例如用聊天机器人提供官方指引,或者帮助医生诊断癌症。这个技术还被用于驱动无人驾驶汽车,更精准地预测天气,处理财务转账,或者是监控和操作工业器械方面。艾森哲预测利用人工智能,12个发达经济体的年均经济增长率至2035年有望翻一番。

但是这些潜在的回报和风险是并存的。据《安联商业风险报告2018》,网络风险是企业面临的最重大的风险之一。它勾画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同的两面: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软件可以更好地察觉攻击从而帮助企业降低网络风险,但如果这些系统、机器或者车辆被不怀好意的黑客所控制,网络风险就会增加。人工智能降低了策划攻击的成本,网络事件有可能变得更为严重、目标更加准确。同样的黑客袭击或者说程序错误可以复制在无数的机器上。曾有预测说,一次重大的全球性的网络袭击有可能造成超过500亿美元的损失,即使是云服务提供商停电半天也可能触发大概8.5亿美元的损失。

为了识别新出现的人工智能风险,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重点关注五个方面:软件可及性、安全性、可靠性、责任以及道德伦理。Bruch 说:“考虑好这五个方面,负责任的开发和使用人工智能对社会的危害就会减少。采取预防措施,降低非蓄意行为所造成的风险也很关键。”

举个例子,在安全性方面,争先恐后地将人工智能系统投入市场会导致验证工作不够充分或者是粗心大意,但这些对于确保所使用的人工智能软件或设备的安全性、功能性以及网络安全性都是必要的。

在责任方面,今后人工智能软件或设备可能取代人类进行决策,但是法律上他们无法为所做的决定负责任。通常来说,人工智能软件或设备的制造商或者是软件程序员需要为造成用户损伤的产品缺陷而负责。但是,那些与设计或者制造并不直接相关,而是人工智能基于对现实状况的理解而做出的决定,按照现行的法律,则不会有明显的责任方。“如果交由法院做出判定,不仅费用昂贵,而且当人工智能引起的损伤案件开始增加的时候,效率也不高”,Bruch说,“弥补法律责任缺失的一个方法可能是成立专家团体或者是权威机构,构建一个责任框架。在此框架下,参与设计、制造和销售人工智能产品的人员都需要承担有限侵权责任。

与此同时,保险公司在帮助尽量减少、管理以及转移人工智能应用所带来的新风险方面也将扮演关键的角色。需对传统的保障范围进行调整以保护消费者和企业。保险需要更好地应对企业面临的风险,例如网络袭击、业务中断、产品召回以及声誉受损。新的责任险模型很有可能获得采用,例如在自动驾驶等领域,增加制造商和软件供应商的压力以及减少消费者的严格责任。

保险公司由于要处理大量的数据和重复性工作,较早开始采用机器学习。

Bruch解释说:“人工智能在改善保险价值链方面有很大的潜力。一开始,它可以实现保险流程自动化,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快更有效地发送保单和处理赔案。”通过提高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增加保险公司和他们的客户对风险的了解,从而更有效地较少风险,同时建立新的保险解决方案。例如,人工智能分析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网络风险,提高安全性。与此同时,这个技术可以协助保险公司识别网络风险的堆积。最后但同样重要的一点是,人工智能将改变保险公司和客户之间的互动,使其可以提供全天候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