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银行发布2017年四季度离岸人民币指数(ORI)

发布时间:2018-04-17 08:06:09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冯娜娜】4月13日,中国银行发布了2017年四季度离岸人民币指数(ORI)。结果显示,四季度中国银行 ORI指数为1.25%,高出三季度末及上期预测值0.03个百分点。四季度及全年指数运行有以下特点:离岸人民币市场继续保持企稳向好;境内市场扩大开放,离岸市场协同发展;人民币的国际地位预期保持乐观,人民币计价的储备资产占比进一步提升;国际货币格局继续调整,美元在离岸市场的使用份额有所下降。

中国银行方面介绍,2017年四季度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加,境内外汇率变动的一致性增强,汇差总体保持在低位;利率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境内外利差收窄,离岸市场的外部环境较为稳定,人民币存款、债券发行和股权融资和外汇交易等各项业务稳步增长,全年离岸指数逐季走高,企稳向好态势较为明显。

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提升了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资本市场的热情,2017年末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市值和债券余额合计近2.4万亿元。在岸金融市场的开放为离岸市场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不仅培育和扩大了境外参与人民币金融产品的客户群体,也为离岸市场进一步深化人民币金融产品创新带来了新的机遇,四季度末,离岸市场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和权益市值278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28%。

据中国银行2018年1月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在参与中国银行客户调查的境外客户中,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接近英镑和日元以及接近美元和欧元的客户占比合计达76%,创下开展此项调查以来的新高。在人民币国际货币地位整体较为乐观的背景下,人民币纳入官方储备资产的规模持续增长,2017年末,人民币计价的储备资产折合1228亿美元,较2016年末上升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