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宁波保险科技产业园初具规模

发布时间:2018-04-20 17:00:01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康民】 “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深入渗透保险业务流程,保险科技已经开始改变或重塑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渐成新一轮投资风口。”宁波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记者了解到,位于鄞州区的宁波保险科技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将进一步集聚保险科技机构,助力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试区建设。

据介绍,宁波保险科技产业园是鄞州区打造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示范区、宁波国家保险创新产业园的核心区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旨在引进培育一批功能性保险总部机构、保险科技机构和相关保险全产业链生态,打造成为一个集城市绿肺和商业CBD于一体的区域型保险产业基地。

保险科技产业园主要引进、培育、集聚一批功能性保险总部机构和保险行业基础性平台、中介服务机构、智库研究、文化展示机构、保险科技孵化器、保险产业投资基金等相关保险全产业链生态。

截至目前,产业园已集聚11家保险科技企业,拥有员工近500人,包括宁波华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农联中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北斗星风险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浙江工保控股有限公司、宁波中锎保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工保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保融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宁波迅赔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工保建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浙江云透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保橙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在App上简单地填入信息,就能轻松进行农业经营贷款和购买保险,非常方便。”一款以线上“保险+融资+人工智能”为亮点的“惠农贷”项目近日在辽宁、四川和河南三地亮相,吸引了当地不少农户的眼球。

这一项目由全国首家农业保险科技公司——农联中鑫创新推出,农联中鑫的总部位于宁波保险科技产业园内。去年,内蒙古中东部遭遇高温大风少雨的极端天气,农联中鑫与承保方中华财险借助无人机、卫星遥感等新技术手段精准定损,很快就为当地农户送上2.16亿元的理赔金,为及时恢复当地农业生产、维护农户切身利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只是宁波保险科技服务全国的一个缩影。浙江工保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建筑工程保险领域的综合性服务机构;宁波华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汽车车联网、物联网企业,创始人入选了2017年“创业鄞州▪精英引领计划”创业类人才项目;宁波保融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为保险企业提供保险资金运营管理服务,拟在鄞州建立全国保险资金公共结算服务平台。

此外,有10余家保险科技、保险中介、保险产业基金和保险研究院项目正在洽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