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东江泰:帮“走出去”企业玩转“中国魔方”

发布时间:2018-04-23 08:40:57    作者: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姚慧

“经过多年摸爬滚打,中国企业在海外联手抱团创办的多个经贸合作园区,已经发展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更被许多发展中国家誉为创造了21世纪经济奇迹的‘中国魔方’。”日前在广东珠海“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上,江泰保险经纪山东分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江泰”)总经理王红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下一步,我们的责任就是帮助更多意欲国际化的山东企业熟知‘中国魔方’、玩转‘中国魔方',由产品‘走出去’、企业‘走出去’,发展到园区化集群‘走出去’,促进山东企业在条件相对成熟的海外合作园区集聚发展。”

“中国魔方”的魅力何在?王红向记者介绍,截至2017年底,在商务部备案的中国海外合作园区已经达到99个,遍布五大洲多个国家,成为中国产能输出和产业升级转移的重要载体。在此次珠海“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上,来自五大洲31个中外园区的开发商唱起了“主角”,有18个中国海外合作园区代表及两个外国园区代表详细介绍了海外合作园区情况,发布了海外合作园区2018年招商优惠政策与投资机会。许多有“走出去”需求的山东企业对展现“中国魔方”魅力的中国海外合作园区产生了浓厚兴趣。

王红分析,山东企业之所以想深入了解和快速融入“中国魔方”,主要是大量成功案例让大家看到,依靠海外合作园区进行投资建设好处多多:首先,可以带来好的法律地位保障。这是非常关键的,可以避免因为当地政权更迭等带来的不确定性。在商务部备案及商务部审核的海外合作园区,往往获得了所在国政府层面的政策或产业资金的支持,各种管理服务比较规范,可以为“走出去”企业稳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其次,可以带来市场的支持。海外合作园区本身就是这个国家要发展的某一部分产业。为了发展这部分产业,这个国家往往会采取某些国家行为,对市场的支持力度非常大。第三,会带来成本的优势。在中国生产的东西运到国外去,还不如直接到国外生产,就地销售,各方面的成本都有比较优势。第四,中国的海外合作园区讲究“九通一平”,基础设施配套比较完善,利用园区可以获得所在国很多优惠政策。据江泰“优投”综合服务平台的大数据统计,海外合作园区内企业基本上可以享受5-15年的企业所得税全免,有的还可以往后延伸。土地政策也优惠,国外的土地使用权要么是99年,要么是永久产权。还有金融的支持,借助园区平台的整体优势,可以更方便更快捷地进行海外融资,等等。

那么,如何才能帮助山东意欲“走出去”的企业更好借力“中国魔方”,到海外合作园区一展身手呢?王红谈了山东江泰的服务思路。

首先,要练内功。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总公司”)为了让中国企业实现“走得出,走得稳,走得远”,于2013年1月17日发起设立了江泰国际合作联盟,并创建了全球投资贸易“优投”综合服务平台,将服务网络覆盖至全球五大洲约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为“走出去”中国企业客户和引进来的国外企业客户以及联盟成员提供市场信息、风险数据、风险管理、保险和再保险等服务。总公司通过对99个海外经贸合作园区的逐一走访,掌握了大量第一手信息,并通过“优投”综合服务平台加以披露,对此,山东江泰要组织专门团队加强学习,逐步学会为“走出去”山东企业量身定制一整套风险与保险管理方案,掌握整体的保险、再保险安排与索赔流程,成为“走出去”山东企业“不在编的风险与保险管理部”。

其次,要接地气。目前,已有300多家山东企业注册成为“优投”综合服务平台会员。对这些会员企业,山东江泰要帮助其在“优投”平台开店铺、设窗口,及时发布投资贸易需求信息,通过“优投”平台的后台自动匹配功能,尽快实现与海外合作园区的对接。

“最重要的环节是争取山东各级政府支持和市场主体信任。”王红介绍,“我们打算利用总公司的综合优势和专家库资源,通过协助地方政府部门、商会组织、‘走出去’企业举办专题研讨会、跨国经营实务辅导、‘一对一’咨询服务、各类跨境业务实务及案例分享、定向商务考察协助等活动,让更多企业掌握海外投资贸易知识,认知海外投资贸易风险,尤其是帮助民营中小企业了解国际化、专业化、本土化的投资贸易风险解决思路和方法,实现山东‘优投’企业客户海外‘安家落户’的新突破。”

据记者了解,此次江泰国际合作联盟在珠海举办“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山东多地政府的发改委、商务局派员参会,会后,许多地方政府部门“动起来了”。例如,日照市发改委向市政府写了“关于组团参加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情况报告”,就引导企业加强对外投资政策的学习和研究,引导企业用好江泰“优投”综合服务平台规避风险,引导企业建立健全境外合规经营风险审查、管控和决策体系等提出工作建议。济宁市发改委、商务局等部门召开联席会和“走出去”企业座谈会,探讨政府建立服务协调机构,实行多部门联动会商,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对企业开展的境外投资实施分类指导,在税收、外汇、保险、海关、信息等方面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为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便利化条件。另一方面,引导“走出去”企业强化风险管控,督促投资境外企业做好投资目的国与投资项目相关的技术、环保、能耗、安全标准的尽职调查,遵守投资目的国法律法规,提高企业“走出去”的规模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