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创新井口投保与进尺数的投保模式

油气田井下特殊工具保险在川破冰

发布时间:2018-04-23 08:41:56    作者:吕林 李雪艳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特约记者 吕林 记者 李雪艳】“这下我们心里终于有底了。有了保险介入,相当于给我们这些油服企业所揪心的井下工具特殊风险吃了一颗‘定心丸’。”西南油气田公司一位负责人日前在成都表示。

该负责人是在由昆仑保险经纪与中国人保财险共同主办“2018年井下工具特殊风险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研讨会上,保险公司、油服企业代表就井下工具风险与保险解决方案、井下工具作业风险及事故处理、井下工具保险系统方案、承保模式和费率调整机制等焦点议题给予了强烈关注。

据了解,四川作为全国油气大省,页岩气资源量约为27.5万亿立方米,占全国134万亿立方米资源量的20.46%,全省页岩气可采资源量可达4.42万亿立方米,资源量和可采资源量均居全国第一。可是,一段时期以来,由于涉及事故高发、承保风险加大,井下工具特险业务国际再保人均拒绝承保,只能国内保险公司承保,而国内各公司对特险风险识别和风险管控水平又参差不齐,该业务可持续性存在不确定性。一位油服企业代表在研讨会上表示,旋转导向工具的全球数量有限,国内保险保障缺失,地质条件恶劣,风险居高不下,给国内页岩气开发带来了困难和阻力。一位保险公司负责人称,保险公司对井下工具特殊风险承保业务是又爱又怕,爱恨交加。

针对川渝地区页岩气开发提速所使用的旋转导向工具,昆仑保险经纪通过市场调研和论证,创新设计了按工具作业进尺数计费的米费制和按作业井水平段区间分级的单井费制两种模式,优化了单井申报投保流程和标的信息,提出了按作业区域划分的初步费率建议。在井下工具保险系统方案探讨中,按井口投保或按进尺数投保是特险领域的创新和大胆尝试,摒弃了以往单纯用保额乘以费率计算保费这种简单粗暴的操作模式,符合保险双方风险共担、平等公平的客观需求,各保险公司代表最终表达了积极的承保意愿。

对投保模式按进尺数投保,成都德美博创对费用支出表示担忧。昆仑保险经纪负责人认为,会议提出的费率是根据相关专家的指导和调研的初稿,最终费率厘定是要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及大数据进行调整。

据悉,本次研讨会汇聚和整合了业内井下工具方面的高端资资源,来自19家企业的近70名代表参与了主题演讲与研讨。井下工具作业风险及事故处理、井下工具保险系统解决方案、创新费率承保模式、费率调整机制,建立稳定的井下工具保险共同体,形成风险成本共担机制等,是本次研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