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大赛瑟论坛•2018 聚焦改革开放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04-24 08:36:45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4月20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18(第十五届)”在北京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改革开放再出发:戊戌的眺望”,来自北京大学、保险业界的嘉宾代表共同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并从不同视角眺望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特别是社会保险制度的改革、发展和成就,并对未来完善社会保障的发展进行展望。

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谈到,保险应该在满足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为社会的平衡发展和充分发展贡献力量。保险无论在风险保障还是财富管理上都可以更好地发挥这一功能,这是我们这一代保险人的社会责任和共同使命。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提到,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难度在加大。如何结合实际,正确认识公平与效率之间的关系、破除既有利益格局、切实建立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体系,已经成为新时代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提到,保险扶贫项目要想取得成功,至少需要具备需求、供给、合作3个条件。地方政府要有风险和保险意识,认识到保险在化解致贫返贫风险上的独特优势,将保险作为脱贫攻坚的有效工具;保险机构应当积极响应地方脱贫需求,通过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为地方扶贫痛点提供解决方案,并具备相应的承保能力和承保技术;地方政府与保险机构应当创新合作模式。

瑞士再保险中国区总裁陈东辉提到,保险扶贫的着力点应该是在于生产恢复和再生产盈利,也就是对于造血功能的保障。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宋福兴介绍,商业健康保险在国家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应坚持“健康保险+健康管理”相结合,建立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应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提高医保体系的运行效率。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赵宇龙就近年来保险扶贫的主要方式和成绩、金融包容度与金融稳定性相关关系、审慎监管助力保险扶贫和普惠金融3个话题发表了观点,并提出,下一步助力保险扶贫的思路,在资本要求中引入调控性特征因子,达到适当降低资本要求的效果,鼓励和支持与保险扶贫、普惠金融相关的产品和投资;通过设置阶段性的调控性特征因子,将政策导向显性化,以便保险机构在从事普惠业务时更好地平衡风险和业务发展。

在论坛总结会上,揭晓了本届论坛优秀论文奖评选结果。北京大学秦雪征、耿峰的论文《公共部门的养老与教育支出对人力资本及经济增长的影响机制研究——基于OLG模型的一般均衡分析及经验证据》,复旦大学赵达的论文《失业阴影下的家庭消费——兼论成员劳动供给》,获得了本届北大赛瑟论坛的优秀论文奖。

据悉,一年一度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是国内保险与社会保障领域一项重要的学术活动,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五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