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歌斐专注PE二级市场 对接险资诉求

发布时间:2018-04-24 11:00:53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康民】 4月23日——25日,第十二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上海举行,近千名国内投资机构汇聚一堂,共同就“价值的力量”展开专业性探讨。23日下午,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CEO殷哲与投中信息创始人兼CEO陈颉共同发布《2017中国PE/VC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歌斐PE白皮书)。同时,歌斐资产、投中信息和德勤三方还在此次会议上首次联合发布《2018中国PE二级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歌斐“S基金”白皮书)。

歌斐“S基金”(所谓“S基金”,指的是私募股权转受让投资基金)白皮书被称为是业内权威性的专注于中国PE二级市场的白皮书,其结合业内经典案例,针对中国PE二级市场(包括PE二级市场基金)发展现状、优势、存在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独家的深入阐述。对于险资参与“S基金”投资,人保资本首席投资官谭国彬表示,保险资金比较纠结的是什么?就是要有一个当期收益的诉求。2013年歌斐刚开始做“S基金”第一期的时候,我们就一直跟进做探讨研究。到了第三期我们就决定进来做,并制定了一个股权计划报到监管方,得到了认可,这个产品还拿到了当年的创新奖。监管方认为我们既参与管理,又满足了保险资金的当期收益的诉求。

此外据介绍,歌斐资产自2014年开始,与投中信息一起,借助歌斐资产对GP(普通合伙人,指基金管理人)的筛选及投资能力、对LP(有限合伙人,指投资人)的服务能力,并整合投中信息对于私募股权行业的大数据研究能力,系统梳理过去一年全行业发展状况,以及GP、LP发展特征,展望行业发展趋势,既帮助GP更深入了解LP的分布和动态,也为LP提供了解PE/VC行业的一个窗口,白皮书发布后,得到了业界和投资人的认可和肯定。

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时,殷哲表示,在其不断扩容的LP机构投资者群体中,保险公司比重的确有所增长,险资的资金特性决定了它们比较看重投资组合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在保险公司眼中,股权投资母基金(FOF),通常具备几个优势:帮助投资人遴选市场上优质的投资机构,助力市场形成合格机构投资人队伍;优化和净化股权投资基金的主体结构,更大程度上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放大社会资本的规模,从而更好地支持创新企业、实体企业的发展;更好地替代政府对私募机构的管理,用声誉和利益机制来约束行业的规范治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母基金渐受欢迎的同时,一些创新型的私募股权基金也开始进入机构投资者的视线,比如正引发市场关注的“S基金”。作为国内最早探索S基金投资的基金管理人之一,歌斐资产正在这一条道路上耕耘得愈发深远。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自2013年成立第一期“S基金”开始,截至目前,歌斐资产拥有4期人民币“S基金”,已投有50多个案例。目前已有大型保险机构参与,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与保险机构共同管理。

与险资的当期收益诉求相对应,“S基金”操作过程中,受让基金份额时间比标的基金成立时间平均推迟超过2年半,缩短了最终持有基金的周期。例如,假设正常投资的基金是八九年,“S基金”是两年半进去,若基于原始投资1元钱,溢价10%,1.1元购买成本,未来回报倍数损失是有限的,但是持有时间上平均节约超过2.5年,“S基金”的优势展现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