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东:保险助力首版次高端软件闯市场

发布时间:2018-04-25 08:17:57    作者:周晓光 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周晓光 记者 姚慧】记者日前在山东省经信委、山东省财政厅和山东保监局联合召开的“2018年全省首版次软件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国内首版次高端软件保险金额最高的一份保单3月底在山东诞生——今年3月31日,人保财险山东泰安市分公司与山东征途网络科技公司签订“云计算服务责任保险”保单,提供风险保障2200万元。

推进会上,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秦余国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首版次高端软件保险的险种与作用。他说,目前推出的险种主要是“软件首版次质量安全责任保险”和“云计算服务责任保险”。投保的软件产品或系统在交付验收使用后,由于质量缺陷产生的相关损失和软件系统本身的修复、检测费用,由保险公司按合同约定给予赔付。软件版权单位向人保财险等保险公司投保“软件首版次质量安全责任保险”或“云计算服务责任保险”,用户单位为保险受益方。借鉴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和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的运作模式和经验,山东省财政将对符合条件的高端软件企业投保给予一定比例的保费补贴。

据了解,在“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原则指导下开办首版次高端软件保险,是继开办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和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之后,保险业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又一大动作。

“保单的出炉,反映了山东省经信委等政府部门正在激发保险功能,借助第三方保险分散或转移软件开发单位及软件用户经济损失,提升国产软件供给能力和安全可靠水平,助推首版次高端软件开拓国内外市场。”秦余国介绍,此前,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还为山东省计算中心销售的“泉云·云计算平台”办过类似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