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8年保险科技圆桌论坛:专家热议区块链

发布时间:2018-04-25 19:15:08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近日,有消息称,安联保险集团一直在测试一种内部代币,以用于其全球子公司之间进行资金转账,这样他们就可以避免进行各国货币的相互转换,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据了解,所谓的“安联代币”的开发,正受到区块链初创公司的帮助,该公司为该项目创建了一个专有的区块链。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里,区块链成为各行各业热捧的事物,也在尝试着各种应用,保险业自然也不例外。4月22日,在中国保险学会主办的2018年保险科技圆桌论坛上,与会嘉宾就此进行了一番探讨。

宁波保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陆志孟透露,宁波保税区正在全力推进金融科技区块链产业园建设,将三万平方米的一幢大楼重新装修用于金融科技企业实体办公,制定出台金融科技区块链产业扶持政策,从落户奖励、成长奖励、平台奖励、技术奖励、应用奖励、金融支持、人才保障等方面对入驻企业公共平台和引进人才进行扶持。

宁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党组书记倪炜介绍,宁波成立了全国首个保险科技产业园,建设了全国首个保险区块链技术适用试验区,深度赋能保险的趋势日益显著,科技和保险的结合正在改变产业、改变思维、改变生态的态势。

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会长姚庆海表示,保险业要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全方位的风险保障,要瞄准经济社会发展对保险的需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在风险管理与保障领域,特别是在医疗、养老领域要和科技结合,使保险更好的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服务。他还表示,保险和科技在众多领域可以找到结合点,特别是在区块链等领域,这些结合将在未来改变保险业服务方式、发展方式。

人保财险原监事长、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王和认为,区块链技术是非常年轻的技术,但它本身并不是全新的技术,只是把原来技术融合在一起的创新型的应用,并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未来,区块链将会改变对整个社会的认知,改变管理社会、结构社会的思路。所以我们要高度重视区块链。但是,就目前而言,区块链还需要完善。

王和还表示,比区块链发展更快或许是智能合约。尤其是在金融领域,金融领域更多是合约的履行,例如,保险合约的履行相对比较复杂,很多人因为看不懂合同,就不愿意买保险了。如果有一个基于智能合约的保险,大家就觉得很公平。

广州麦田区块链有限公司CTO虞家男也认为智能合约发展得更快。他表示,智能合约是一段区块链上执行的程序,区块链是不能修改的网络,意味着这个程序是不能修改的程序,把这个程序写到区块链的时候,它的执行就是完全自动的,不受任何人为干预和影响。传统平台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自证,比如保险保单的真实性。传统的方式就是把这个保单和时间做一个公示,可以通过第三方来做审计,或者公司自身是非常强的信用的主体,公司提供信用的背书。在区块链的世界中,可以用区块链来证明,因为区块链的数据写入后是不可篡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