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助力乡村振兴 广东农房保险拓面增效

发布时间:2018-04-27 08:01:54    作者:王小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小波

“赔了两万元,很感谢,也是没想到的。”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湖镇镇新围村村民郑锦辉日前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他在村里的3间住房在暴风雨中倒塌,经报村委会后,保险公司及时派人到现场查勘,一个月内钱(保险赔付)就到位了。

湖镇镇是广东著名的“冬瓜之乡”,该地冬瓜产业曾被国家列入“星火计划”。郑锦辉是一名普通瓜农,家里种有几亩地,宅基地上建有几间农房,与大儿子一起居住。

郑锦辉所提到的赔付,指的就是在广东地区已全面推行9年多的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以下简称“农房保险”)。

地处广东中东部地区的惠州市博罗县,有着广东农村住房较为分散、受自然灾害侵袭较为频繁的典型特点。湖镇镇农办副主任李向全说,全镇所有农房都实现了农房保险的统保,我们和保险公司都做了很多宣传,农民也都知道有这个保险,出险了会及时主动报案理赔,“现在农民保险意识比以前强多了,(政府)对农民、农村的各项保障也好了很多”。

农房保险已实现全省100%覆盖

广东农房保险于2009年正式开始实施,2010年全省参保率就达到90.61%,累计参保户数从开办之初的555万户迅速提升至1029万户。从2011年开始,广东农房保险进入提升发展时期,每年参保率都超过95%,2016年和2017年的参保率更高达99.5%。据记者了解,未在数据上显示的0.5%基本为无法联系到居住者的房屋,客观意义上,广东农房保险已经实现了全省100%参保。广东农房保险参保率在广东省开办的政策性涉农险种中一直位居第一,在全国已开办农房保险的省份中也一直位居前列。

按照省金融办关于农房保险的统筹安排,广东农房保险每户保险金额2万元,保费根据广东地区各区域的风险系数分为珠三角地区和非珠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每户保费5.6元,保费由农户和市、县财政共同承担,农户自交保费1元;非珠三角地区每户保费8.3元,省级财政承担4元,市、县级财政承担2.3元,农户自交保费2元。

在记者实地采访的惠州市,在通知发布的次年就实现了参保率100%,是全省最早实现参保率100%的地市。

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是广东省农房保险承办时间最长、承保区域最广的保险机构,在全省农房保险的普及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记者了解,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利用公司网点优势,加大培训宣传,深入各镇街、村组,与农户面对面介绍、解释农房保险政策和赔付标准,落实政府“五公开、三到户”工作要求,确保省政府进一步深化农村惠农政策宣传到位。

此外,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各地分支机构将人保独有的 “三农保险服务网络”建设与“政策性农村协保员”体系建设融为一体,实现优质服务从点到面无缝连接。目前全省已建成“三农”营销服务部215个、“三农”服务站603个,有“三农”协保员8000名,基本实现有农房保险业务的镇就有服务站、有农房保险业务的村就有协保员的目标。

人保财险惠州市分公司博罗支公司副总经理黄育培对记者说,因为农村产业的特点,基层工作要做到农户家中,贴近他们所需,要做到及时服务才能得到更高的认可。

支农惠农政策效果显著

广东农房保险以具有广东省农业户籍的常住农户为被保险人,保障农户自有、用于生活居住的房屋。农户因火灾、爆炸、雷击、台风、龙卷风、暴风、暴雨、洪水、冰雹、低温冷冻、泥石流、崖崩、突发性滑坡、地面下陷等自然灾害造成房屋倒塌或损毁的可以申请赔付。

为更好地发挥农房保险支农惠农的政策优势,在广东保监局指导下,农房保险经办机构建立了大灾理赔工作机制,针对受灾农房分散、对农户生产生活影响较大等特点,开通绿色通道,快速查勘、快速理赔,为农户重建家园提供及时的保险理赔资金支持。比如,2017年广东“天鸽”台风,全省受灾农房5901户,保险公司在30日内将571万元赔款支付到户。

记者曾在台风登陆后赴受灾地珠海采访,珠海西北部农村地区受灾严重,但因保险覆盖面广,保险赔付速度也很快,灾害并未给当地民众带来恐慌,保险在帮助乡村建设,给予农民安定感、获得感方面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据记者了解,自2009年以来,广东农房保险的经办保险机构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累计承保农户9549万户次,累计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2169亿元;在历次灾害后先后出动查勘定损人员13万余人次,查勘车辆3万辆次,动员1万多名协保人员,为全省23.8万间倒塌房屋、78.6万间损坏房屋共支付赔款3.4亿元。

对农村的贫困户,农房保险的支农惠农效果更为受到关注。

“2017年,惠州市有43户农村贫困家庭的房屋由于长期受到暴风雨侵蚀成为危房,最终这些贫困户得到了61万元保险赔付。” 人保财险惠州市分公司非车险部经理钟日生告诉记者。

作为基层工作代表,新围村村委会委员邓丙红告诉记者,农户出了险,保险公司第一时间查勘赔付,给农户雪中送炭,对于政策性农房保险,(对农民)有帮助,农民都是非常拥护和认可的。

农房保险拓面增效

广东省金融办党组成员梁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省将进一步推进政策性涉农保险措施,让政策性保险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针对广东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各异的实际情况,广东省金融办在2016-2018年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中对个别地区保额进一步提高,如珠海市提高到每户6万元保额、东莞市每户5万元保额,由政府补贴大部分保费,使当地农房保险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黄育培说,随着保险意识的增强,博罗县很多农户会主动购买家庭成员意外保险、重疾险、学生险等保险,乡村振兴要落到实处,保险保障非常有必要,有保障才能更好发展。

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缪建民在博鳌论坛“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分论坛上特别提到,保险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通过风险管理,可以增强农业生产、经营中的风险抵御能力,助力产业兴旺。要发挥政策性金融的作用,保险的政策性金融业务在乡村振兴方面突出表现在农业保险方面,通过财政补贴维护农民收入的稳定,防范自然风险、市场风险。

对于农房保险如何拓面增效,提升保障额度和保障范围,梁建国表示,随着全省危房改造的深入推进,广东省农房整体抗风险能力不断提高,农房保险赔付率有所下降,省金融办正在会同有关单位,研究在不提高保费的基础上提高保险金额、增加农房室内财产险、盗抢保险等附加险种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