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90%以上进城务工人员担心“大病致贫”

发布时间:2018-04-27 12:03:1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苏洁】

“五一劳动节”前夕,国泰产险、蚂蚁保险、人保健康联合发布进城务工人员健康保障数据。近三千人的在线调查显示,国家基本医疗保障百分百全面覆盖进城务工人员,普遍拥有新农合,或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但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覆盖率较低,90%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担心大病致贫。

调查数据显示,八成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身体不舒服也不去医院看病,而是扛一扛,或者去药店买点药;与之相对应的是,进城务工人员普遍存在健康保障意识薄弱的现象,超过八成的人花在体检、新农合、商业健康保险的费用每年不足1000元。

“不能让一个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如何化解进城务工人员的大病压力,一方面政府积极探索,运用大病保险等多种制度,让贫困家庭得到更好的医疗资源;另一方面,商业机构也在尝试各种形式的保险产品和服务,让大病不拖累进城务工人员的家庭。

家住湖北人在东莞从事物流工作的丁女士,急性重症胰腺炎,两个月的时间,治疗费用高达54万元,新农合报销了32万。因为丁女士在支付宝上购买了人保健康好医保,按照条款通过好医保住院医疗基本报销了新农合以外的全部医药费用。双重保障之下,家庭没有因为重病陷入一贫如洗的境地。

据悉,除了人保健康好医保,蚂蚁保险还联合国泰产险推出了好医保·免费诊疗金,只要使用支付宝付款,就可以积累最高2万元的住院费用报销,希望能够为进城务工人员添一份保障。国泰产险总经理龙泉表示,好医保·免费医疗金是国泰产险承保的又一款国民级保险产品,旨在希望让每个城市的务工人员多一份保障,多一份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