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一季度旅责险案件同比减少137件

发布时间:2018-04-27 14:08:5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李梦溪】

近日,旅行社责任险统保示范项目全国调解处理中心发布《2018年度第一季度旅行社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案件情况分析及风险管控建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报告》内容,2018年一季度旅行社责任险统保示范项目共发生2125起案件,其中人身伤害类案件1397件,占本季度出险案件的66%,造成79人死亡,受伤2822人;非人身伤害案件728件,占出险案件的34%。

《报告》显示,与2017年一季度相比,整体案件数减少137件,降幅为6%。其中人伤类案件减少85件,较去年同期减少5.7%,死亡人数减少6人,降幅7%;受伤人数增加571人,增幅为25.4%。非人伤案件减少了52件,降幅为6.7%。

本季度共接到104件重大案件,较2017年相比出现了小幅增长,案件数增加了12件,增幅为13%。从重大案件类型看,突发疾病类案件占53%,其次是食物中毒案件,占21%,这两类案件的增多是这个季度重大案件增长的主要原因。

从风险事件类型看,第一季度涉及人伤风险事件主要为一般意外伤害、交通事故、食物中毒和突发疾病;非人伤风险事件中,主要类型为旅程延误、旅程取消和财物损失等。从风险事件类型看,第一季度意外伤害类案件占比最高为46%,第二位是旅程延误类案件占24%。

从出险游客类型看,第一季度意外险数据显示,突发疾病、意外伤害案件中出险游客都以58岁以上游客群体占比最高,排在第二位是48-57岁的游客群体。从人群性别看,女性远远高于男性为66%。

《报告》分析,整体数据显示,本年度一季度局部地区风险事件较为集中,出境旅游风险突出,案件集中发生在泰国,占整体境外案件数的40%,风险类型集中在涉水风险及食物中毒风险。《报告》指出,第一季度有811起案件是在景区发生意外伤害,占整体意外伤害案件的82%,其死亡风险主要来源于溺水,因此水域风光景区更应关注涉水风险的管理;此外,也有由于旅行社工作人员疏忽导致游客游览过程中没有注意到景区特殊地形,意外摔倒造成人身伤害。

《报告》建议,要关注高风险等级地区管理,有效加强安全提示,强化风险防范,管控突发疾病风险,积极购买旅游保险加强安全保障,并有效完善危机风险预警及应急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