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净利189亿元 不良贷款率1.24%

北京银行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4-28 20:26:57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记者 王方琪】日前,北京银行发布了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季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表内外总资产突破3万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89亿元。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12.41%,不良贷款率1.24%,拨备覆盖率265.57%,拨贷比3.3%,继续保持上市银行优秀水平。

高质量发展品牌价值10年增长10倍

2017年,北京银行按一级资本在全球千家大银行中排名从2004年第515位提升至目前第73位,13年上升了近500位,连续四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之列。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品牌价值排行榜中,北京银行品牌价值从2007年39亿元增长到目前的365亿元,10年增长近10倍,排名中国银行业第7位。特别是,作为唯一金融企业,从北京市近400家企事业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二届“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这一北京市最高质量奖项,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

资产质量和风险抵御能力优秀

据悉,北京银行坚决贯彻各项监管政策,将提升资产质量和防控金融风险作为永恒主题,建成高科技、现代化的风控指挥中心。构建风险偏好指标体系,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建立跨条线风险联动机制,严格全口径业务授信审批管理和全资产授信后风险管理,提升风险主动防控能力。圆满完成206亿元非公开发行,提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36个百分点,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资本基础。

推进线上、线下渠道智能融合

北京银行积极服务国家三大战略以及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布局、“一体两翼”功能建设、非首都功能疏解等,支持一大批重点项目实施。特别是,成为首家在城市副中心设立分行的银行,高质量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设立青岛分行,打造“蓝色(经济)金融”新品牌,服务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建设。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已在全国12个主要省市设立24家一级和二级分行,全行分支机构总数达到607家,并在重庆、云南设立多家村镇银行。成功搭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十大线上渠道体系,推进线上、线下渠道智能融合,为服务国家战略构筑起坚实的渠道网络基础。

三大业务转型取得突破

北京银行公司业务加快推进“四轮驱动”战略,实现量质齐升,截至2017年末交易银行客户5.9万户,增长13.6%,交易银行结算存款日均4266亿元,占公司客户结算日均的70%。零售业务深化“一体两翼”战略,强化客户分层,做大核心客群规模,零售客户达到1872万户,增幅12.5%,其中VIP客户增幅17.5%;存贷款市场份额保持双提升,北京地区储蓄规模增量排名同业第一。金融市场业务围绕“两高两轻”战略,主动压降同业资产负债规模,着力提升资产收益水平和同业高收益资产占比,高收益资产同比增幅15.3%,规模结构持续优化。未来,北京银行还将密切跟踪“资管新规”政策动向,积极探索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更加注重提升村镇银行的管理水平,探索建设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持续推进与ING合资设立直销银行等工作。

不断创新科技金融服务

作为国内科技金融先行者,北京银行开创了多项“第一”。第一家进入中关村科技园区,第一家设立中关村分行,打造科技金融“信贷工厂”,累计为2万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过3500亿元,科技金融贷款年均增速30%以上,为北京市89%的创业板上市企业、82%的中小板上市企业、53%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提供服务。“小巨人”品牌体系包括60余种产品,涵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第一批取得投贷联动试点资格,国内银行业第一家设立创客中心,会员超过1.5万家,累计为2200多家会员提供贷款超过500亿元,支持小米等29户“独角兽”企业创新发展。与多家扶持成长的科创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了“科技金融”与“金融科技”的完美融合,使“互为客户”成为北京银行独特的竞争优势,打造了科技金融的标杆银行。

国内率先树起文化金融旗帜

2017年,北京银行创新成立文创金融事业总部和文创专营支行,发布业内首个IP产业链文化金融服务方案“文化IP通”,2017年末文化金融贷款余额568亿元,增速31%,市场份额始终位居北京市首位。累计为5000余户文创企业提供1800亿元资金支持,为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以及《战狼2》、《红海行动》等优秀影视作品提供金融支持,为文化金融合作提供多项经典范例。

打造“市民银行”品牌

北京银行大力支持小微企业,截至2017年末全行小微贷款余额3571亿元,较年初增长23%,继续完成“三个不低于”指标。持续加强惠民金融服务,独家承办2000多万首都居民医保结算,累计发放社保卡2143万张,发行“北京通•京医通”卡近1500万张,为市民百姓提供极致的智慧医疗服务新体验。持续推进农村金融建设,落地北京市首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全面升级“富民直通车”服务体系,在京津冀区域设立300余家金融服务站,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50亿元,惠及4万余农户。加快推进绿色金融服务,全年发行300亿元绿色金融债,累计为3000余户绿色节能企业发放贷款近1500亿元,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金融力量。

发挥首都“金融发展”和“科技创新”两个优势

北京银行完成自主研发第四代核心系统升级,支撑200多个业务系统、600余家网点实时交易。以国际化视野建设金融创新实验室,全面拥抱金融科技,在精准营销、智能风控、智慧平台等16个领域取得重要创新应用成果,获得10余项国际国内大奖。高标准建成占地187亩、建筑面积37.5万平米的顺义科技研发中心,包括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数据中心,充分满足未来50年科技发展需求。与小米、腾讯、京东等企业在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积极打造金融科技“朋友圈”。

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表示,北京银行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以建设“十大银行”为战略目标,坚持差异化定位、精细化管理、集约化经营,实现效率、质量、结构、规模的均衡健康协调发展,全力打造永续发展、行稳致远的“百年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