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谏猎

发布时间:2018-05-08 12:44:53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黄明明

“春夏读书,秋冬射猎”是自古以来若干读书人梦想的生活。射猎这种人类原始的生存技能,对后来的人们一直产生着诱惑。例如有的皇帝位居深宫中,公务繁忙之余,也醉心狩猎。

根据史籍记载,汉武帝虽有雄才大略的一面,但在迷信神仙、奢靡侈费、贪恋女色、沉湎于游猎等方面,并不输于昏君。司马相如曾作为武帝的随从行猎,武帝不仅迷恋驰逐野兽的游戏,还喜欢亲自搏击熊和野猪。目睹这些的司马相如看得心惊胆战,于是写下《谏猎书》一文呈上。

这篇字数不多的文章围绕狩猎中的重重风险,向汉武帝进行劝谏。司马相如认为,人类中有乌获、庆忌、孟贲、夏育这样的勇猛之士,兽类中也应该存在“逸材之兽”,能够“犯属车之清尘”,冒犯圣驾车骑。在清扫了的道路上行车,驰骋在大路中间,尚且不时会出现拉断了马嚼子、滑出了车钩心之类的事故,况且“涉丰草,骋丘虚,前有利兽之乐,而内无存变之意,其为害也不难矣”。

在马车弓箭的冷兵器时代,狩猎固然是存在风险。现在人们拿着枪支弹药去狩猎,是不是就百分百安全了呢?那也未必。

枪支走火造成误伤是风险之一。近日的一则新闻说,为解一时之馋,福建三男子相约去打野味,非法持枪上山狩猎,结果却将自己同伴当成猎物打中,造成了“左手手臂和腋下中弹,伤口血流不止,躺在血泊中抽搐”的恶况,最终死亡,酿成惨剧。

碰到“逸材之兽”,让枪支弹药也失去了威力,难以保护自己周全。据英国《独立报》及澳大利亚ABC新闻网报道,19岁的澳洲男子约书亚·海登日前和自己的兄弟开车一起在澳洲西部的野外搜寻动物,作为打猎的对象。他们发现了3只袋鼠,但其中一只袋鼠迅速消失。随后,那只消失的袋鼠重新现身,直接撞向了海登的下颌骨,致其下巴碎裂。这位猎人事后表示,自己在被撞后有将近30秒的时间失去了意识。

今年2月10日,南非林波波省克鲁格国家公园附近,出现一个人头。当地警方很快便对此进行了勘察。因为这块地是狮子的活动区域,警方起初以为是公园员工或失踪的一名拖拉机手遭遇了狮群。然而,他们都还活着。很快,警方在案发现场附近发现了一把装有子弹的猎枪。想到当地今年的偷猎活动正呈上升趋势,警方怀疑这个人头属于偷猎者。

诸如此类的事件每天都在上演。醉心于野外狩猎的喜悦,却漠视其中的法律约束和人身安全。对此,用司马相如《谏猎书》中的话来说就是,“盖明者远见于未萌,而知者避危于无形,祸固多藏于隐微而发于人之所忽者也”。此事虽小,可以喻大。风险意识,应时刻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