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10周年祭 铭记•希望•重生

□特约记者 吕林/文 记者 史方舟/摄

“‘5·12’灾后重建的10年,保险业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均发挥着保驾护航的作用。”四川省北川县某乡镇干部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


栅栏的后面是老北川县城,许多房屋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被夷为平地,现在已长出郁郁葱葱的树木。

“地震发生后,在监管机关和上级公司的安排部署下,我们根本来不及看一眼废墟上的家,顾不得擦一把眼泪,立即投入到保险查勘理赔工作中,及时给受灾客户送去保险保障。”人保财险北川支公司和中国人寿北川支公司同在一栋大楼办公,在地震中垮塌损毁;中华财险北川营销服务部在北川县邮政局租用的办公点也成了一片瓦砾……回想起当初的情景,曾在北川县城经历“5·12”汶川特大地震的几位保险员工依然记忆犹新、娓娓道来。


北川中学“5·12”汶川特大地震废墟遗址前摆满了菊花。

今年4月,本报记者两次赴四川采访,先后走进人保财险北川支公司、中国人寿北川支公司、中华财险北川营销服务部遗址,采访了地震孤儿、地震宝宝,中国人寿绵阳九岭博爱学校、中华保险青川板桥希望小学和广元朝天区敬老院,用镜头记录10年后的美好,用笔端描写灾后重建的新貌。


孩子们来到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倒塌的校舍前祭奠。

4月5日,清明节。在当地保险公司人员的陪同下,本报记者走进北川老县城。时间虽然已经过去了整整10年,在地震中毁灭的北川老县城的残垣断壁仍在默默诉说着当时的惨烈。


北川人在“5·12”汶川特大地震遗址前叩拜逝去的亲人。

那天的天气像人们的心情一样沉重,一些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有亲人不幸遇难的人们再次回到这里,在一座座废墟前点燃香蜡纸钱,祭奠长眠在此的亲人们……人保财险北川支公司、中国人寿北川支公司的员工们来到北川保险公司大楼遗址前,对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员工敬献鲜花,寄托哀思。


“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之际,中国人寿北川支公司的部分职工来到公司原址前祭奠遇难的同事。

逝者已去,生者坚强。

10年过去了,一座崭新的、充满生机活力的北川新县城拔地而起,人保财险北川支公司和中国人寿北川支公司修建起了新的办公大楼;10年时间,见证着经历过地震的人们,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在社会各界的倾力支持帮助下,在废墟中前行,在废墟上挺立起不屈的脊梁!重建美好家园,开始新的幸福生活。


市民前来参观“5·12”汶川特大地震遗址。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5·12”汶川特大地震中,保险业在自身损失惨重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生产自救;一手抓理赔服务,一手抓灾后重建。将抗震救灾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调整产品结构,开拓服务领域,为灾后重建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保险保障功能。


自发组织前来参观“5·12”汶川特大地震遗址、缅怀遇难同胞的青年们。


清明节,民众祭奠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遇难的亲人。


一对年轻人在一处地震遗址前驻足。


民众在自己曾经的家前面祭奠遇难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