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开行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勇:2018将力争完成2500亿专项贷款授信用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5-11 20:52:3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 【记者 冯娜娜】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国家开发银行资产总额15.55万亿元,贷款余额10.67万亿元,国际业务贷款余额3227亿美元,人民币金融债券余额8.27万亿元,不良贷款率连续52个季度控制在1%以内。”上述数据是记者在5月10日召开的第163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日,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勇以“开发性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介绍了国开行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融资融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成效。

刘勇介绍,今年以来,国开行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更多力量和资源放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着力扩大有效供给、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也是国开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国开行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精准脱贫和支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国开行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定点扶贫、东西部协作扶贫“三大行动”,一季度发放精准扶贫贷款728亿元,贷款余额1.16万亿元,力争全年发放精准扶贫贷款不低于4000亿元。在支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方面,国开行积极支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健全绿色金融产品体系,积极支持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产品制造、循环经济、低碳城市等领域发展,支持各省储备林项目建设。一季度发放环保及节能减排贷款666亿元。

刘勇介绍,在支持重点领域建设,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方面。国开行积极完善银政企合作机制,加大力度支持集成电路等先进制造业,积极培育数字经济、网络经济、海洋经济、健康产业等新经济业态和新兴产业。

刘勇表示,国开行今年将力争完成25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授信承诺,用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国开行在规划、智库等领域的软实力,开展“一带一路”投融资规则等重大课题研究,做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战略对接和政策沟通。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一季度,国开行以棚改融资与租赁住房建设融资为重点,发放棚改贷款2575亿元,贷款余额2.9万亿元。国开行支持棚户区改造和住房体制改革,发挥保障房融资主渠道作用,把握“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方向,全力保障续建及今年580万套新开工项目资金需求,加强租赁住房建设融资模式及产品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