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震后十周年】拥抱希望

□特约记者 吕林/文 记者 史方舟/摄

4月23日,雨后初晴、百花吐香的四川绵阳江油市九岭镇九岭中国人寿博爱学校,缕缕阳光照在学校操场里课间休息的学生们脸上,一张张红扑扑的笑脸在阳光下显得更加灿烂。


午休时,绵阳江油市九岭镇九岭中国人寿博爱学校的孩子们在操场上合影。

“把孩子放在九岭中国人寿博爱学校太好了,从校长到老师教学工作做得好、负责任,学生娃娃放在这里放心。”本报记者一行在学校门卫室登记时,一位学生家长这样说道。

“‘5·12’地震后,2008年9月14日,中国人寿捐资355万元修建了九岭中国人寿博爱学校教学楼,随后,学校因资金缺乏,绵阳国寿出资22.5万元购买了桌椅、图书等,完善了学校的软件建设。学校目前招收九岭镇周边乡村的幼儿、小学学生。近年来,学校倡导责任文化、感恩文化,教学质量逐年攀升。”陪同记者现场采访的绵阳国寿办公室蒋勇介绍。


九岭中国人寿博爱学校里,孩子们到图书室借阅书籍。

从教室到图书馆、从学生寝室到学生食堂、从学生游戏玩耍到学生体育活动,本报记者用镜头记录了九岭中国人寿博爱学校师生工作、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校长唐强告诉我们,九岭中国人寿博爱学校学生每人每天中午6元的午餐是免费的,全由政府提供经费。


九岭中国人寿博爱学校学生每人每天中午6元的午餐是免费的,全由政府提供经费。孩子们中午全部在学校用餐。

与九岭中国人寿博爱学校相距150公里的中华保险青川县板桥希望小学座落在秦巴山区腹地,这里崇山峻岭,青山绿水,好一派秦巴山区的田园风光。“5·12”汶川特大地震中,青川板桥小学校舍在地震中被毁。中华保险捐资100万元在原址上建起新校园,学生们的朗朗读书声再次回荡在秦巴山区……中华保险青川板桥希望小学是四川唯一一所以中华保险冠名的希望小学。


中华保险青川板桥希望小学里很多高年级的孩子均住校学习。

与爱同行,爱心延续。2014年,中华保险四川分公司与板桥希望小学开展“爱心结对”,资助赵红梅、赵懿坚、贺鹏春(化名)3名家庭贫困的学生每人每年2400元,同时还利用出差机会,前往看望3名贫困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几年来,公司员工来来往往,爱心接力棒从未间断过。


中华保险四川分公司与板桥希望小学“爱心结对”资助的学生在认真听课。

4月24日,本报记者冒雨赶往雨雾缭绕下的中华保险青川板桥希望小学。

学校坐落在一座小山上,记者一行只得弃车离开公路,走过一座小桥,再顺着蜿蜒曲折的山路走几百米,来到了中华保险青川板桥希望小学。走在修整一新的校园里,走过一个个传出朗朗读书声的课堂,看到一双双对知识无比渴求的眼睛,看到学生们在操场上快乐玩耍的身影……


中华保险的工作人员与板桥希望小学的老师一同到资助的学生家家访。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在四川保监局的领导下,四川保险业闻灾而动,履职尽责,不论是在抗震救灾还是灾后重建,彰显了行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正是有了保险业的援手,秦巴山区的孩子们才拥有了新校舍,重新坐在窗明几净的课堂上,用努力学习来编织一幅美好的未来。

记者手中掌握的一组不完整的资料显示,汶川震后10年间:平安集团捐资1690万元重建北川县“桂溪平安希望小学”,2010年5月12日,新学校竣工落成;民生人寿捐资100万元协助地方政府建造“平武民生人寿小学”,占地总面积6000多平方米,学校已于2010年1月19日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华保险捐资60万元修建“北川通口小学”,于2009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彰显保险业扶贫济困、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壮举。

汶川震后10年的今天,《中国保险报》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了废墟上重建起的一座座美好家园;记录下了汶川震后10年,保险业在灾后重建中的责任与担当;记录下了汶川震后10年的今天,孩子们那一张张阳光灿烂的笑脸,那一个个拥抱希望的剪影。


中华保险青川板桥希望小学里,放学后打扫卫生的孩子。


课堂上,举手提问的孩子。


中华保险青川板桥希望小学操场上,孩子们在上体育课。


九岭中国人寿博爱学校的剪纸课上,孩子正在认真刻画。


下课后,孩子们列队去食堂就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