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股重获青睐 板块有望延续高增长

发布时间:2018-05-15 09:40:46    作者:    来源:中国网

近期保险股持续走强,步出此前回调时的“阴霾”,引来市场关注。昨日,在主题行业中保险以1.54%的涨幅位居前列,而其所在的非银金融板块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亦涨幅靠前。

分析人士表示,经过此前的回调,保险板块估值回落明显,再度受到部分长线价值投资者的关注。后市基于真实市场需求的行业高增长,料将为板块良好的市场表现提供持续支撑。

保险股再度走强

此前,回调幅度较大的保险板块近期持续走强,再度引来市场关注。

昨日,保险板块全天走势偏强。截至收盘,在主题行业中保险指数以1.54%位居涨幅前列,而其所在的非银金融板块亦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涨幅靠前。

板块资金流向方面,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中,从近5个交易日板块资金流向上看,保险板块以主力净流入6.60亿元名列第三,仅次于银行和白色家电板块,受资金青睐程度由此可见一斑。分析人士表示,在两市资金净流出态势延续的背景下,受到资金关注的保险板块,后市依然具备持续走强的基础。

而从昨日行业内个股的表现来看,根据数据,截至收盘,行业中4只成分股实现上涨。其中,中国太保的涨幅超过2%,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和天茂集团也均录得一定涨幅。虽然相较于其他板块,这一表现并不算特别出色,不过与板块此前的表现相较已有起色。

回顾保险板块风头正盛的去年,板块中,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分别上涨101.46%、61.61%、52.13%、27.53%,在股价积累了较大涨幅的同时其配置价值也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不过,自触及阶段高点后,板块回调也可谓是“马不停蹄”。板块指数自高点跌幅近20%,成为资金“弃儿”。

根据中信证券近期的测算,在非寿险1倍PB的情况下,寿险公司P/EV整体显著低于1倍。以2018年预测数据计算,目前A股股价隐含的平安、太保、太平、新华、人寿的寿险P/EV分别为1.16、0.83、NA、0.76、0.85倍,除了平安以外,目前整体估值水平不仅隐含了公司不再开展新业务的预期,也反映了对投资回报率假设过度悲观的预期,估值具有安全边际。

修复动力增强

从上市险企陆续披露的2018年一季度业绩来看,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257亿元、135亿元、38亿元、26亿元,同比增长11.5%、120.0%、87.6%、42.0%,业绩增速延续了近年来的较高水平。

海通证券表示,当前长端利率稳中有升、4月保费预计同比显著改善、保障型产品需求有望带动价值持续增长,在上述逻辑下,板块估值有望迎来修复。而该机构进一步指出,当前保险行业加速回归保障本源,“保费+利润+政策”三轮驱动,价值转型亦同时提升内含价值的成长性与稳定性。目前股价对应 2018E P/EV为0.8-1.1倍,处于历史低位。

中信证券亦强调,当前行业主要的负面因素已基本消化。目前,对于板块,市场的核心关注点锁定在利率走势和保单需求方面。该机构认为,展望未来一年,长端利率大幅下行风险不大,保单销售正逐步恢复增长,预计未来一年持有保险股将分享15%-20%的集团EV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