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去年赔得好,今年保得多

发布时间:2018-05-17 07:50:19    作者: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姚慧

“今年兰陵蒜薹和大蒜的保费都是每亩84元,农户自交保费比例由20%提高到40%。尽管这样,蒜农的投保热情不减。”太平财险山东兰陵支公司经理周新伟日前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去年理赔做得好,促进了今年蒜薹和大蒜价格指数保险的续保和增保。

山东兰陵是著名的蔬菜之乡,更是 “中国大蒜之乡”,2017年全县蒜薹种植面积达到了36万亩,分别占全省、全国可入贮蒜薹面积的15.7%、7.3%。2017年在主产区之一的兰陵磨山镇,太平财险兰陵支公司承保规模达5.9万余亩,承保户数7047户,每亩蒜薹保费84元(省级财政补贴70%,县级补贴10%),农户自交保费比例20%。目标价格蒜薹为2.50元/斤,大蒜为1.90元/斤。当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公司对跌幅部分进行相应赔付,高于目标价格时不发生赔付。


图为山东省兰陵县磨山镇蒜农踊跃购买蒜薹和大蒜价格指数保险。杨文超/摄

2017年,根据兰陵县物价局在蒜薹集中上市期间每天对60个监测点采集的蒜薹地头收购价格,最终确定蒜薹每亩赔付金额为87.27元,太平财险兰陵县支公司为此累计赔付510余万元,有效弥补了蒜农收益损失。

据介绍,太平财险今年共为主产区兰陵磨山镇的30个村和向城镇的蒜薹5万亩、大蒜1.3万亩提供了承保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