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防控金融风险

深圳公安上线“深融系统”

发布时间:2018-05-17 07:51:4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据新华社讯 深圳市公安局5月15日上线深圳金融风险防控实战预警系统“深融系统”,并与腾讯公司合作成立金融安全实验室,守护市民的钱袋子。

深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依托互联网实施的传销、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犯罪给市民群众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今年3月,深圳市公安局成立了金融风险防控攻坚团队,分析了近年来各类网络金融诈骗案的人员特征、行为特征、网络特征,发现借贷理财、私募股权、虚拟货币、消费返利等是群众容易受骗上当的重灾区,犯罪分子以“高回报、低风险”为诱饵,通过互联网站、手机APP途径公开实施网络金融诈骗。

当日上线的“深融系统”依托大数据,引入腾讯金融风险态势感知系统数据,以人员背景、企业背景、违规行为等8大维度26项指标为参数,实时进行数据碰撞和融合分析,每项指标形成分值,分值量化为风险指数,自动产生出红、橙、黄三色预警。

深圳市公安局将依托“深融系统”目前已有的海量大数据,实现对金融风险的实时感知、实时预警、实时防控。由腾讯公司通过电脑管家、手机管家和QQ浏览器等客户端,将风险信息通过网站以及APP应用向用户弹出风险提示,进行网上反制,提醒市民群众识别风险,抵制不法分子的诱惑。

据介绍,“深融系统”实现了防范关口的前移,为市民群众建立起一道网络“防火墙”。金融安全实验室的成立,将推动科技手段在金融风险防控中的运用,加强数据整合和建设统筹,助力深圳警方打击防范各类经济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