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党建引领转型升级和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18-05-17 07:56:43    作者:崔广勋 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崔广勋 记者 姚慧

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始终以党建为统领,凝聚发展优势,强化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将自身发展与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发展质量不断提高,累计承担各类经济风险6万亿元;近3年上交税金17.37亿元,年均增长182%;2017年支付赔款20.43亿元,在山东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发挥了应有作用,树立了可信赖的政府职能转换辅助者、风险管控和服务者的良好口碑。

党建引领转型发展

该公司党委自2009年成立之初,就充分认识到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特有的政治优势,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证;确立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司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公司党委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党建和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公司年度工作报告坚持把党建摆在首要、核心的位置进行总结部署,确保同频共振,党建统揽发展、引领发展、服务发展的作用得到进一步显现。

公司党委将政治思想建设作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的关键,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讲党课、每周六“共享课堂”等形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目前,“党徽在岗位上闪光:我身边的故事”主题演讲活动正在全省系统党员干部中火热开展中。

建立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全省成立了91个独立党支部,建立了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领导干部尽职考核和后备干部动态管理机制,党建抓得牢不牢、工作干得好不好、作风转得实不实,由党员群众点评打分。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培训班、全省高管人员培训班、县域支公司经理培训班,确保核心管理队伍政治素质过硬、战略思维拓展和经营能力提升。

开展“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活动。叫响“向我看齐”的口号,事事以身作则、处处率先垂范,带头跑业务、拓市场,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在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总能看到党员领导干部挺身而出的身影。商河县、兰陵县蒜薹价格指数保险承保、收费期集中,济南、临沂公司几十名党员干部主动放弃清明小长假来到商河,组成40个工作组,走村入户、深入蒜地宣传发动、收集资料、验标公示,不到一周就顺利完成承保工作。

担当体现政治站位

作为国有企业,公司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和政治站位,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承担政治和社会责任。不断探索社会效益和自身效益相统一的发展模式。在参与、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替政府分忧、为企业解困、帮民众解难。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为了更好地服务、参与其中,公司充分发挥集团资金运用和自身保险服务优势,多次向省领导和财政、金融、农业、物价等政府部门汇报工作,对10多个地市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拜访沟通,了解政府资金、项目和保险需求。为了及时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要求对干部实行集团和省委双重管理,接通党务、政务专网,及时接受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文件、参加重要会议。

配合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积极联系沟通,促成中国人寿(集团)公司与山东省政府签署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战略合作协议;积极牵线搭桥,促成国寿投资公司与临沂市政府签署业务合作协议,举办了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对接会;致力于服务山东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和实体经济。轨道交通建设是济南民生重点工程项目,公司凭借业内领先的风险管理经验、专业的保障服务能力,一举获得了共保资格,总保险金额达到141亿元,其中R1线作为首席保险商承保。

在服务和支持“三农”方面,公司将业务发展与农民的需求有机融合,共研发报备险种40多个,涉及种植、养殖、价格指数等多个生产销售领域。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参与各类政策性种植保险,启动了苹果、桃、蔬菜大棚等特色农产品保险,开办了大蒜、蒜薹、大葱、马铃薯等价格指数和寡照指数等创新型产品,增强了农民抵御风险的能力,落实了国家支农惠农政策。2017年为395万户农民提供风险保障117亿元,累计赔付2.12亿元。

选准契合点与切入点,在服务于政府职能转换方面,主动“揽责”,将保险服务扩展到社会各个层面。积极创新精准扶贫举措,为25万户贫困人口提供人身和家财风险保障。全力推动校园方、医疗、养老机构责任险等民生类保险,累计承担风险保障1万亿元。潍坊、莱芜、日照民生综合保险项目取得突破,为440万户、2291万名城乡居民提供风险保障。全面参与公共安全管理,公众、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承担风险保障478亿元,累计赔付金额765万元。

“只有在助力政府职能转换、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中有所作为,才能体现国有企业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也只有将自己置身、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才能推动公司业务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叶新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