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温州堤防集体上保险

保费1000万,灾后最多赔3亿

发布时间:2018-05-18 08:15:0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据新华社讯 “用1000万元保费给温州市1234公里3至5级堤防集体‘上保险’,合同约定灾后最多可获赔3亿元。”浙江温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黄凡日前介绍了今年汛期温州的堤防保险模式,破解了沿海堤防灾害风险防控难题。

据统计,2007年至2016年共有10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温州,累计投入水毁水利工程修复资金4.86亿元,其中一半以上水毁水利工程为堤防损失。

以往温州的水毁工程修复完全依靠固定的预算资金,过去10年温州市每年在水利建设与发展资金中安排防汛防台抗旱应急经费500万元用于水毁修复,然而这样的预算安排却造成“平安年份资金结余、大灾年份资金不够”的情况。

通过引入保险机制,可以将不固定的灾害分散支出转化为可预算安排的固定保险费支出,分担和转移政府风险。

温州采用了全市统一投保的方式,用“全市一盘棋”来贴补部分重点受灾点,分散灾害风险,即全市11个县(市、区)和1个市级功能区打包为一个招标人,由市水利局统一招标后,各级水利部门与对应的保险公司签订协议。

以2018年为例,温州全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经费从500万元增加至1000万元,被用作全市1234公里3至5级堤防的保费。按照双方约定的赔偿标准,投保的堤防设施出险后,每次事故赔偿上限为每县(市、区)每年保费的20倍,全年累计赔偿额度为总保费的30倍,意味着可以实现用1000万元资金撬动3亿元的堤防修复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