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为贫困人口建立扶贫保险保障体系

辽宁国寿扶贫保险守护近29万人

发布时间:2018-05-18 08:22:54    作者:梁爽 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梁爽 记者 黄明明

“辛苦脱贫奔小康,一场灾病全泡汤”,如何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暴兰(化名)是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营厂乡松岭村村民,她于2017年7月10日检查发现患有胃癌。暴兰是贫困户,儿女都不在身边,家中只有老伴和她相依为命,乏人照顾不说,生活亦非常困难。重疾突然来袭,让这个贫困户家庭雪上加霜,家庭状况危若累卵。

当此时刻,中国人寿西丰县支公司工作人员主动打电话,联系到营厂乡负责扶贫业务的乡长,帮助暴兰一家完善理赔手续,并及时将情况上报铁岭市分公司。经过短暂的理赔过程,3万元赔付款打到暴兰的卡内。这笔赔付款的到位如同雪中送炭,让暴兰老两口及村民非常感激辽宁国寿。3万元理赔款,及时缓解了暴兰一家的困难。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在各地屡有出现。为创新辽宁金融扶贫机制,提高贫困人口的风险保障水平,解决辽宁省扶贫开发面临的因疾病和意外而致贫返贫产生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中国人寿辽宁省分公司紧紧抓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条主线,积极与省扶贫办沟通、协调,并于2016年4月与省扶贫办签署“扶贫无忧保险工程”合作协议。中国人寿辽宁省分公司充分发挥资金、技术和网点优势,提供保障适度、保费低廉、保单通俗的人身保险,在全省8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已经脱贫但继续享受扶贫相关政策的贫困人群中开展保险扶贫工作,为贫困人口逐步建立了扶贫保险保障体系。

为能够满足全省广大贫困人口对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医疗费用报销等保险产品的硬性需求,中国人寿辽宁省分公司制定了惠民扶贫保险的两款方案。记者查看两款方案发现,方案A涵盖住院医疗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包括重大疾病保险在内的疾病保险等。此方案的保险责任中比较突出的是,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诊的患者,在新农合医疗和大病保险及其他报销补偿后,对个人合规自付部分按比例进行再次报销。方案B涵盖住院医疗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住院补助等保险责任。

截至目前,辽宁省已有6家中国人寿市级分公司与市扶贫办建立合作关系,41家有扶贫任务的县区中,9家县(支)公司已与当地扶贫办签署合作协议并开展业务。截至2017年12月底,中国人寿在辽宁累计承保贫困人口28.96万人,覆盖率达到35.85%。

据中国人寿辽宁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辽宁省贫困人口“扶贫无忧保险工程”与全国扶贫保险相比,有其创新性和显著的特点。

一是突出精准扶贫到户到人。投保对象是辽宁省建档立卡的81万人以及继续享受扶贫政策的已脱贫人口。为体现精准扶贫,公司将投保不设年龄限制,把所有儿童、成年人、老年人等全部纳入承保范围,为全体贫困人口撑起一把多方位、广覆盖的“保护伞”,能够实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精准扶贫。

二是突出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辽宁省扶贫开发面临的主要矛盾和深层问题还是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因病、因灾致贫返贫现象比较突出,其中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人口占比达到40%以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较深,扶贫成本越来越高,脱贫难度越来越大。中国人寿辽宁省分公司通过创新金融扶贫机制,引入商业医疗补充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化解相关问题。

三是突出体现保障全面的普惠性原则。通过基层调研和多次论证,并借鉴其他省份先进经验,中国人寿辽宁省分公司为辽宁贫困人口设计专门的保障方案。该方案将为贫困人口提供涵盖疾病住院再补充医疗保险、意外伤害身故(伤残)、意外伤害补充医疗、疾病身故、30种重大疾病的保障。

当疾病、危险、灾难来临时,扶贫保险为贫困人口撑起一把强大的保护伞,做到让百姓放心、政府满意。截至目前,中国人寿辽宁省分公司共计赔付3081人次,赔付金额1152.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