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民生保险召开反洗钱年度会议

发布时间:2018-05-18 13:34:59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5月16-17日,2018年民生保险反洗钱年度会议在北京召开。针对反洗钱工作的新要求,会议特别邀请了两位反洗钱领域的专家为与会人员进行反洗钱知识的分享与讲解。

两位专家对反洗钱工作的形式和义务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同时针对分公司反洗钱实践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专家表示,人身保险及投资型保险为洗钱风险高发领域,建议金融机构从业务流程、客户身份、业务渠道等多方面展开风险甄别。同时,当前反洗钱工作的重点在于客户身份识别,要注意客户身份信息的完整性、有效性,按规定开展客户风险等级划分和客户身份重新识别工作;对于大额交易与可疑交易报告工作,要在深入理解3号令的基础上,根据相关法规建设报告机制。

专家建议,在实践工作中,反洗钱人员要注意留存工作记录,保持与监管部门的积极沟通,汲取一线人员的反洗钱经验,将反洗钱工作落到实处。

民生保险执行总裁黄敏表示,纵观近两年的监管检查,监管力度空前加大,反洗钱检查、复查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强。面对反洗钱工作发展的迫切需求,我们应切实认识到公司目前尚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积极组织总公司各部门的反洗钱风险评估、推进分公司反洗钱履职情况检查、开展监管部门检查问题追责等工作做好准备。

民生保险执行总裁吴志军称,公司要提高以风险为导向的基础工作管理要求,对今后的工作,各机构要加强自身基础工作,整合条线能力。总公司要统筹反洗钱工作,出台具体的操作规程,开展横向的培训与交流。要充分发挥三道防线的作用,将反洗钱作为必查项目推行,对重点部门要开展专项检查。他强调,反洗钱工作应引起公司上下全员重视,总、分公司要共同面对问题,争取反洗钱工作的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