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指出:

在对外开放中,银保监会将把握三个原则

发布时间:2018-05-21 08:13:42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通过对外开放,我们可以增强中国金融系统的活力,提高资源分配的效率。这也是我们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目标。”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5月19日在“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不仅要引入“活水”,也要过滤“污水”,引入的外资机构必须具备优秀的专业能力、充足的资本实力,双方监管机构保持良好的沟通。

陈文辉介绍,1978年改革开放伊始至加入WTO前,中国银行业和保险业开放主要是在特定地域和部分业务领域以试点的方式进行,开放程度有限。自2001年加入WTO后,中国在承诺期内切实履行对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全面开放承诺,在业务领域和地域范围方面逐步扩大。在履行入世承诺的基础上,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部门还推出了一系列主动开放措施。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外资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在华蓬勃发展,外资机构数量稳步增长。

当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银行和保险市场,银行业按总资产规模已居全球第一,保险业按保费收入已居全球第二,30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有4家来自中国,1家中国保险公司作为新兴市场唯一代表进入全球9家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之列。不过,在中资银行业和保险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外资机构的市场份额却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至2017年末,外资银行总资产占银行业总资产比重仅1.32%,这与发达金融市场和其他金砖国家市场的份额占比相差较大,与此同时,外资保险公司的总资产份额和保费收入市场份额分别为6.71%和5.85%,也维持在较低水平。

陈文辉表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利益格局已发生重大变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转型阶段,改革步入攻坚期,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具有现实的必要性。银保监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各项金融开放措施落地,放宽了外资投资和设立机构条件,扩大外资银行业务经营空间,优化了外资机构监管规则。为确保上述对外开放措施及早落地,银保监会正在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制度建设,同时也在同步受理对接各项开放措施的准入申请。近期,已有一些外资金融机构表达了在华新设机构或增持股权的意向,银保监会将根据既定的开放方案做好政策和准入辅导,推动一批对外开放举措适时落地。

陈文辉表示,银保监会已注意到,业界和公众非常关切在推进开放工作过程中的潜在风险。中国加入WTO之初,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基础还非常薄弱。因此,在加入WTO之时,很多人都比喻“狼来了”,担心中国能不能经受住对外开放的考验。事实证明,我们不仅经受住了考验,还不断地发展壮大。外资的进入,不仅带来了新的产品服务和经营理念,还“以外促内”,促进中资银行和保险机构在公司治理、业务经营、风险管理等多方面有显著提升,带来了中国银行业和保险业整体的长足发展。因此,只要管控得当,对外开放对中国的好处远远大于风险。

陈文辉指出,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不仅要引入“活水”,也要过滤“污水”,引入的外资机构必须具备优秀的专业能力、充足的资本实力,双方监管机构保持良好的沟通。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银保监会将把握三个原则:一是要把握扩大开放和防范风险平衡的原则,完善监管规章及配套制度建设;二是坚持稳妥有序、平等互利;三是补齐监管短板,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陈文辉透露,对外开放需要以配套机制和制度建设来取代数量性的限制。当前,银保监会正在进一步修订完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并在加紧制定出台关于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保险代理人等一系列新的监管配套制度。同时,我国正在自主推进的保险监管制度体系——“偿二代”,已在全球与美国RBC标准和欧盟偿付能力Ⅱ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并向亚洲国家和地区推介。

陈文辉指出,部分措施可以先试点再推开,“摸着石头过河”是中国的理论和制度优势,相关改革措施要谋定而后动,一旦时机成熟就坚决推行。同时,对外开放不是“一刀切”,也要讲互利互惠。我国对外开放必须要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那些赞同开放、支持合作的国家和地区,就能从中国乃至全球金融开放的成果中受益;那些惧怕开放、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和地区,只看重短期的收益,长期的竞争力一定会受损。

陈文辉还强调,银保监会将坚持“严”字当先、敢于亮剑、敢于碰硬,坚持严罚重处,始终保持整治银行保险乱象的高压态势,扎紧制度笼子,防止野蛮增长,为对外开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