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第十一届保险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科技赋能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22 08:21:45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5月20日,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主办第十一届保险业信息化高峰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科技助力高质量发展”。金融保险机构、信息技术企业的代表与相关专家学者一起,论道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保险科技如何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家认为,金融科技创新正在重塑保险新生态,应创新保险理念,以客户体验为中心,运用新技术,做好保险服务,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主论坛由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主持。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致辞中表示,保险科技有效拓展了我国的保险深度和广度,同时也在深刻改变我国保险行业的竞争格局和生态。2017年,我国保险科技的初创企业数量创新高,投融资交易异常活跃,互联网公司对保险的热度持续升温,科技深度赋能保险业趋势愈加明显。

周延礼认为,科技正在以更加深刻的方式作用于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社会生产关系将被重新定义: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互联网是生产关系。2018年,保险科技发展呈现四大趋势:一是数字化驱动,保险行业“数据资产”理念逐步加深,数字化转型驱动保险运营与服务不断升级;二是商业降维,科技给保险带来最深刻影响的,不在于科技工具本身,而在于科技创新的理念;三是融合创新,创新的核心诉求在于创造价值;四是合作共赢,与创业公司、科技公司等开展深度合作,成为很多保险公司提升保险服务内在价值的优选路径,共同应对转型挑战与创新变革风险,共建基于保险科技的全新保险生态系统,实现共赢发展。

周延礼称,科技助推保险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体现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普惠变革、动力变革四个层面。他建议,强化行业协同,构建保险科技新生态;加强应用规划,凸显科技创新应用价值;关注创新风险,确保创新有效可持续;重视人才培养,夯实永续创新的智力基础。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人类在各个领域都面临着风险挑战,伴随人类的自我觉醒,在风险面前一定要有风险的伦理、风险的责任和风险的担当。他认为,科技要有人文关怀,要有温度,保险就是一种把科技的人文关怀运用到社会治理中的一项制度发明,能让社会发展更有保障,而科技可以让保险业在应对风险挑战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新的一轮科技革命到来时,保险业应热情地拥抱科技。

中国人保财险原副总裁王和认为,科技将重构保险,不仅仅是重构简单的保险业态,而是将重构保险理论。科技重构保险可归结为三大能力的提升——更加透彻的感知,更加全面的互联互通,更加深入的智能化。他呼吁业界更多关注科技重构保险理论,包括风险问题、保险再定义、可保利益、最大诚信、补偿原则、市场模式、精算定价、成本理论等。

来自科技、互联网界的嘉宾也阐释了精彩观点。金融壹账通总经理助理毕伟表示,安全和便捷一直是困扰保险业务的核心痛点,金融科技在保险产品、渠道、运营、理赔等场景的应用,为险企降本增效带来机遇。微保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谢邦杰认为,以互联网基因改变保险行业,要从重销售轻服务转为服务与销售品质,产品同质的价格战转为竞争品质,从信息不对称转为信息充分透明,从创新慢转为小步快跑、加速进步。华为保险证券事业部总经理张杨表示,新技术在保险领域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无人机、区块链、基因检测等8个领域,应利用数字化服务保险,提供专业的规划服务。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总裁助理方勇分享了新技术应用在健康险、车险、互助保险理赔方面的案例,他认为保险业应更关注服务,在理赔环节更加注重使用技术,为用户提供高质量、一致性的理赔服务。科大讯飞华南总工程师余健表示,金融行业拥抱人工智能,应搭建基础能力、聚焦应用场景、创新机制激励、组织流程改进,AI赋能智慧金融体现在智能营销、智能客服、智能支付、智能投研、智能投顾、智能风控方面。

在论坛上,举行了中国保险家咨询委员会保险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启动仪式。据了解,该委员会以促进保险业信息技术发展、提升保险业服务能力和水平为目标,整合产学研用各方面资源,协同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此外,论坛还举办了CEO/CTO圆桌分享会。北京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分别主持了“保险业的AI时代”“保险科技与风险防范”两个圆桌对话。本次论坛由中国保险学会支持,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提供学术支持。

 

专题:第十一届保险业信息化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