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四川保协座谈消费者矛盾化解

发布时间:2018-05-22 09:22:3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周武荣 记者 李雪艳】

近日,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绵阳、南充、泸州、乐山4个重点市州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保险消费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设座谈会。四川保监局消保处处长王咪妮,省协会秘书长周虎、副秘书长陈莺,消保中心主任蔡剑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大家就贯彻落实《四川保监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四川省保险消费纠纷调解机制建设的通知》文件精神,不断强化保险人民调解,促进保险消费者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展开热烈交流讨论。绵阳协会副秘书长詹国军、泸州协会秘书长唐涛、乐山协会副秘书长税俊、南充协会秘书长许艳分别介绍了各自协会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四川保监局和省协会现场就相关问题给予了帮助和指导。

“四川消保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做到让保险消费者满意就是我们工作的最高目标。”王咪妮指出,各参会单位应从行业消费矛盾纠纷化解渠道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充分认识调委会建设的积极意义。四川保监局和省协会将对各市协会存在和反映的问题进行指导、帮助。王咪妮要求,各参会单位在开展保险消费纠纷调解机制建设工作过程中应顺势而为、苦练“内功”、不贪大图全,特别是在诉调对接工作开展中应稳扎稳打,逐步建立起与当地法院的沟通渠道,不单纯以案件量为目标、以调解成功率为考核,扎实做好保险业消费纠纷调解机制建设工作,不断提高纠纷化解能力和水平。四川保监局消保处科长周雪对即将在4个市州召开的区域消保工作培训会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4个重点市州行业协会真正发挥好全省区域重点市的带头作用。

周虎在座谈会上着重指出,在四川保监局领导下,要构建起保险消费纠纷调解机制建设工作全省一盘棋格局,充分发挥出四川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引领作用。周虎表示,省协会将全力指导并帮助在开展消保工作中遇到困难的协会,持续加强对全省各市州协会保险消费纠纷调解机制建设的指导,推动全省消保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与此同时,各参会单位要以消保工作为抓手,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好的保险矛盾纠纷化解服务,进而带动协会各项工作发展;要充分发挥好辅助监管的职能,更加扎实地开展保险消费纠纷调解机制建设工作。

“要坚持在调解中充分体现应赔尽赔、应调尽调的原则,从而树立在消费者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和口碑。”蔡剑介绍了消保中心的定位、投诉与调解的相关流程及开展情况,并结合消保工作实践,在化解保险消费矛盾纠纷中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才能建设好公正、快速、便捷的保险消费纠纷调解工作机制。

4个参加座谈会的重点市州协会秘书长表示,在四川保监局的领导、省协会的指导下,市州协会将持续做好保险消费纠纷调解机制建设,更好地发挥全省区域重点市的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