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打造一支“不散的扶贫工作队”

发布时间:2018-05-22 10:15:28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记者 张爽

2017年2月,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深入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即“访惠聚”)活动要求,中国太保寿险新疆分公司,开始了为期5年的驻村工作,驻村点为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塔什艾日克乡阿恰墩村。

一年来,驻村工作队根据阿恰墩村特色农产品区域分布,新建新修特色农家乐庭院,通过现金、实物、股份合作等方式将资金直补到户。为防止脱贫后返贫现象发生,工作队着力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打造了一支“不散的扶贫工作队”,为村民树立主体意识,激发村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

今年初,自治区公布了2017年度 “访惠聚”驻村工作考评结果,中国太保寿险新疆分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获得四项优秀评价。其中,驻阿恰墩村工作队获评优秀;单鑫、依马木买买提·居买两名驻村工作队员获评优秀;中国太保寿险新疆分公司作为派出单位履行直接责任获评优秀。

养起“扶贫牛”

阿恰墩村全村共有386户、1485人,现有贫困108户、390人,村内没有产业基础,究竟该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来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呢?

阿恰墩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中国太保寿险新疆分公司党委委员艾四洋•吾斯曼说,在入户走访时他们发现,至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农户都养牛,少则一两只,多的能达到十几只,如果通过养殖能繁母牛带动脱贫,一来可以争取扶贫资金支持,二来也可以使农户稳定长期收益,避免脱贫后返贫。

说干就干,工作队积极协调落实扶贫惠民资金44万元,成立由44户贫困户组成的畜牧养殖合作社,合作社采取统一管理、分散养殖的办法,让44户贫困户家养母牛,同时建立“一牛一档”动态管理档案,监督买牛款项的使用,与贫困户约定只能出售繁育的小牛。

与此同时,工作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养殖户赠送“养牛”保险,积极协调乡畜牧站技术员全程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确保小牛繁育一只,成活一只。

艾四洋•吾斯曼给贫困户们算了一笔账,按照行情,长到5个月的小牛能卖到6000元,预计首批参加畜牧养殖合作社的44户贫困户年均可增收3000余元。

目前,畜牧养殖合作社的44户贫困户均已购买能繁母牛,社员阿布拉·艾沙在买到牛后乐呵呵说:“就盼着这天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给我们贫困户办的大好事,等明年卖了牛崽,日子就舒坦了,我们有信心能尽快脱贫致富,让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艾四洋走访老党员萨吾提派祖力,广泛征求村级管理和脱贫政策意见

养殖风情园的好风景

无论是安排劳务输出还是养殖母牛,都只能每户贫困户独立作业,难以形成集体效应。如何能建立扶贫致富的产业机制,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是困扰阿恰墩村驻村工作队的另一个问题。

经过工作队和村里几个致富带头人几个月的调研和大范围摸底,最后对阿恰墩村40公里以外的库车县齐满镇齐满村已经营成熟的特色家禽养殖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随后的市场分析和定位中发现,如果成功复制齐满村成熟模式,不仅致富人有的赚,而且带来的规模效益将在阿恰墩村脱贫攻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工作队整体规划下,项目很快立项了。

项目采取入股方式成立合作社,管理人员由村党支部委员构成,农户可自愿加入,计划初期集资20多万元,一期建设用地7亩,养殖鸵鸟、火鸡、野鸭等高产值禽类,一期吸收贫困人口劳动力6人。两个村还签订了互惠协议,由齐满村提供饲养、防疫技术具体指导和培训,阿恰墩村则向对方采购全部所需的特禽幼苗。

现在,特禽养殖项目正在稳步快速的推进,第一批20只鸵鸟、2000只野鸡育苗,还有部分孔雀、火鸡、七彩山鸡等品种投入散养地。同时,为有效提高养殖场的利用率,在枣林套种苜蓿、玉米、胡萝卜等饲料,红枣成熟后粉碎加入饲料提升特禽肉质。

“我们计划未来发展成熟后,特禽养殖社兼具风情园功能,提供观赏娱乐、特色美食等配套增值项目,形成长远脱贫产业,为阿恰墩村脱贫攻坚增加一道浓墨重彩的风景。”艾四洋•吾斯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