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一季度互联网财险保费同比增30.9%

结束了持续两年的负增长状态

发布时间:2018-05-23 08:05:31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李梦溪】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5月22日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数据通报显示,一季度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44.56亿元,同比增长30.9%,结束了自2016年一季度形成的持续负增长状态。同时,众安保险、泰康在线、安心保险、易安保险4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31.74亿元,同比增长86.38%;占整体互联网财险业务的21.96%,同比增长6.54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实现平稳上升。

通报显示,保费规模位居前八位的公司累计保费收入105.43亿元,CR8(指8个最大的企业占有该市场的份额)为72.93%,较2017年提高1.67个百分点。保费规模位居前三位的为平安产险、众安保险和人保财险,累计保费收入77.93亿元,CR3为53.91%,较2017年提高3.55个百分点,市场集中度略有提高。

一季度互联网车险业务扭转负增长状态,但业务占有率仍持续下滑。一季度保费收入达84.07亿元,实现连续3个月正增长,扭转2016年-2017年连续24个月负增长状态;但业务占有率同期下降9.11个百分点。保费规模位居前三位的是平安产险、人保财险和中华联合,一季度累计保费收入51.66亿元。

通报表示,随着商车费改的持续推进,以及相关监管制度的落地,互联网车险近两年在业务规模上出现了大幅缩水。其原因是商车费改后网销渠道的车险产品失去了价格优势;同时,互联网车险全流程信息公开透明,与传统销售模式相比限制了其营销方式。

互联网非车险市场则在同时期占有率持续上升,但高速增长态势较快回落。通报显示,一季度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60.49亿元,业务占比持续上升达41.84%,同期增长9.11个百分点;同期增长率为67.33%,较去年同期减少25.79个百分点。保费规模位居前三位的是众安保险、国泰保险和平安产险,一季度累计保费收入30.37亿元,较2017年增加2.6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非车险业务中意外健康险、退货运费险销售量较大,信用保证保险增长最快。一季度意外健康险保费收入29.86亿元,占20.66%;其他非车险(主要包括退货运费险)11.64亿元,占8.05%。通报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为有资金需要的企业和个人搭建了便捷的桥梁,也因此衍生出互联网金融对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的强烈需求,一季度信用保证保险保费收入9.04亿元,占6.25%,同期增长4.59个百分点。

从渠道发展看,总体上保险公司PC官网业务明显萎缩,移动端和第三方业务平稳增长。一季度通过公司PC官网累计实现保费收入7.22亿元,占4.99%,较去年同期下降15.45个百分点。通过移动终端(APP、WAP和微信等方式)实现累计保费收入57.99亿元,占40.11%,较去年同期增长5.7个百分点,其中,APP业务规模较大,微信业务较快上升。通过第三方(包括专业中介机构和第三方网络平台)实现累计保费收入71.47亿元,占49.44%,较去年同期增长6.27个百分点,其平台业务规模较大,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业务较快增长。

通报对一季度互联网财产保险数据分析后认为,互联网保险是保险公司商业模式优化的路径选择,保险公司应充分展现互联网保险的核心价值,通过打造完整的服务闭环,提升服务效率,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要打造更便捷实惠的互联网车险产品,增强行业互联网非车险产品和服务创新能力,解决场景痛点,创造新的业务增长点。

同时,通报建议监管部门加大对自营平台业务的支持和鼓励,在车险等互联网产品的渠道差异化定价和营销方式上给予差异化政策,鼓励保险公司直营业务和创新模式的发展,在下一个改革阶段,为保险主体的高效率、低成本直销渠道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引导市场消费者对保险电子商务的关注和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