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路线图和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8-05-23 20:15:22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冯娜娜】5月23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申报偿二代二期工程研究课题的公告,为增强监管规则制定的科学性、透明度和时效性,银保监会现决定将其中23个建设项目的前期基础研究和政策建议工作立项为研究课题,欢迎社会各界符合条件的单位(团体)积极申报。

早在2017年9月,原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方案》。根据建设方案,银保监会研究制定了《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路线图和时间表》,共有36个建设项目,拟于2020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

偿二代二期工程全部36个建设项目的建设和实施,遵循“同时启动、急用先行、三年完工”的总体思路。2018年6月底前,偿二代二期工程36个建设项目同时启动,全面推进二期工程建设工作。根据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确定各建设项目的优先级。对于重要和紧急的项目优先推进,成熟一个,发布一个,实施一个。2020年6月底前,完成偿二代二期工程36个项目,二期工程全面完工。

根据《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方案》提出的坚持风险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开放导向和坚持前瞻导向的总体原则,银保监员会确定了各建设项目及其主要任务,共有完善监管规则类、健全执行机制类、加强监管合作类、开展专题研究类四大类,研究课题分别有16个项目、7个项目、5个项目、8个项目。

根据公告,研究课题的申报单位(团体)应当具备的条件包括较强的研究能力,熟悉国内外偿付能力监管改革和发展,熟悉中国保险行业实际情况。对所承办的项目有足够的研究经验和成果积累。具备相应的研究资源(包括人力、时间和财务资源等),确保课题研究质量。

偿二代二期工程36个建设项目的完成时限分为四种情形:2018年底前完工,共有11个项目。其中,完善监管规则类有6个项目;健全执行机制类有2个项目;开展专题研究类有3个项目;2019年6月底前完工,共有9个项目。其中,完善监管规则类有2个项目;健全执行机制类有3个项目;加强监管合作类有2个项目;开展专题研究类有2个项目;2019年底前完工,共有7个项目。其中,完善监管规则类有5个项目;健全执行机制类有1个项目;开展专题研究类有1个项目;2020年6月底前完工,共有9个项目。完善监管规则类有3个项目;健全执行机制类有1个项目;加强监管合作类有3个项目;开展专题研究类有2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