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海市“代表沙龙”首次走进保险业

发布时间:2018-05-24 08:11:20    作者:付习习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5月18日,“上海市人大代表走进保险业”活动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办,这是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代表沙龙”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上海市人大代表首次集中视察和调研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情况。活动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带队,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戴柳、副主任委员龚祖英、专职副主任委员吴祖强以及市人大农业农村委专职副主任委员余立云等6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上海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向各位与会代表们就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情况作了专题报告。报告聚焦国际保险中心建设国际经验与上海创新实践,阐述了上海建设国际保险中心的重要意义,同时还介绍了上海保险业近年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自贸试验区为“试验田”,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同时,不断完善保险监管体系建设的情况。通过裴光的报告,与会代表们了解到目前上海已经形成要素市场和公司间市场并行、中外资保险类机构共存,功能齐备、网络发达、业态多元的保险市场体系。裴光介绍,下一步,上海保监局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对标国际成熟保险中心,一手抓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一手抓防范风险守住底线,持续推进制度创新、机构聚集和要素市场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区域性再保险中心建设、保险资金运用建设等方面工作。

上海保险交易所副总经理李峰就上海保险交易所建设和运营情况作了介绍,并向代表们实地展示保险交易所的保险产品交易系统、巨灾保险运营平台和保险招投标平台等信息系统运行情况。李峰介绍,上海保险交易所坚持以社会公众的保险服务需求和保险行业的经营管理需求为导向,按照“公司化、市场化、专业化”原则,着力构建以国际再保险平台、国际航运保险平台、大宗保险招投标平台以及特殊风险分散平台等创新型、智慧型的保险综合服务平台和以保险运营基础平台为核心、横跨“保险、再保险、保险资管”三大业务领域的业务布局。

活动中,上海市人大代表们就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的发展举措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中,提高上海在国际保险市场的定价权和话语权、国际保险仲裁以及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DI)试点情况等话题引起热议。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近期社会关注的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在上海落地实施情况,裴光透露,作为最早提出并持续推进该项建议的地区,上海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立足上海,面向全国,辐射世界,这是上海保险业给自身定下的使命和目标。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已初见成效。对此,与会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是上海“五个中心”和自贸区建设的重要组成,也是保险业支持“上海服务”和打响“四大品牌”的实际行动。期待上海保险业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行业实现新发展,将建设国际保险中心这一蓝图绘制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