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广州首笔蔬菜降雨气象指数险完成赔付

蔬菜不怕雨骤至

发布时间:2018-05-25 08:32:4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小波】

5月21日,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以下简称“广州人保财险”)将近万元的理赔款直接交到了广州市花都区受灾农户吴双有手中。这是广州人保财险蔬菜降雨气象指数保险完成的首笔赔付。

蔬菜种植业是广州市农业生产的特色产业,但南方的雷雨天气等自然灾害会对蔬菜种植户遭受严重的经济损失。为降低农户种植风险,广州人保财险创新设计了政策性蔬菜降雨气象指数保险,得到了广州市花都区政府认可,并于今年4月承保了广州的首张保单,为花都本地的蔬菜种植户提供保险保障。

据了解,蔬菜降雨气象指数保险是广州人保财险基于传统蔬菜种植保险的创新产品,通过实地走访花都区许多种植大户,切实了解农户需求,大量收集分析数据,最终确定以降雨量作为该保险产品的赔偿触发条件。首张保单承保风险总额达200万元,保险期间1年,保单保费获得了区政府财政补贴80%,种植户只需自付20%。

保单签发后仅20天,5月7日,广州各区遭受大面积暴雨,短期内花都区降水量骤增。人保财险第一时间联系到投保农户,并向花都区气象台获取当天气象证明。根据气象数据显示,当日降雨量已达61.8毫米,达到赔偿的触发条件。广州人保财险当即启动理赔机制,迅速收集相关理赔资料,快速完成了首笔蔬菜气象指数险赔付。

与传统的农险产品相比,蔬菜降雨气象指数保险省去了多人连续数天实地勘查的步骤,取而代之向气象部门取得观测数据,使农险理赔额度实现定量化、标准化,大大简化了理赔流程,减少了理赔争议,确保蔬菜种植户灾后能快速收到理赔款,从而尽快帮助农户防灾减灾、重新投入生产,受到农户好评。

据了解,广州市政策性农业保险从2007年起步,至今已开展18个涉农保险品种,包括:水稻、玉米、花生、甘蔗、马铃薯、奶牛、能繁母猪、渔民、渔船、生猪、家禽、荔枝、龙眼、香蕉、木瓜、农房、森林和水产养殖保险。人保财险作为与共和国同生共长的国有骨干保险企业,一贯坚持积极参与政策性农险经营。仅2017年,广州人保财险就为72.81万户次农户、23.38万亩农作物、4.35万头禽畜和64.22万户农房提供了131.59亿元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2278.33万元,受益农户1.78万户次,充分体现了农业保险作为农业生产“稳定器”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