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管理式医疗初露端倪

平安好医生和易观联合发布《中国企业员工健康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8-05-25 08:35:47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康民

5月24日,平安好医生和易观联合发布《中国企业员工健康白皮书》。白皮书提出,未来企业将转变单一体检服务模式,向员工提供全方位健康管理方案,同时借力AI,利用移动问诊为企业员工健康护航,让多终端健康数据矩阵采集与应用成为健康管理应用的趋势。

白皮书显示,中国企业员工的健康问题在过去五年呈现出急速加剧的态势:职场亚健康状态如颈椎病、超重与肥胖、焦虑与抑郁搜索量持续上升;不同行业在乳腺增生、血脂异常等病症上的检出率均高。但由于传统体检项目后续服务缺失,健康管理服务仍未形成闭环,缺乏专业化个性化指导,所以企业员工健康管理的体验仍有待提高。促进员工健康管理,企业应成为有效推动力,紧握互联网这一重要抓手,形成员工健康管理方案。

当日,平安好医生与平安养老险公司宣布联手,利用互联网打造专注服务企业的管理式医疗计划。平安养老险提出将打造“333”健康管理服务平台,融合健康服务中的养老、医药、保健、医疗等多元化服务。针对平安养老险的投保人群,平安好医生推出“在线医务室”服务,以平安好医生自有的全职医学团队为依托,提供7×24小时的医疗咨询服务,解决企业员工工作日繁忙、时间有限就医困难的痛点,帮助用户利用早晚碎片化时间进行咨询问诊,提高诊疗效率。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涛向记者透露,平安好医生已经在中国14个城市上线了1小时送药上门服务,使随时随地“求医问药”成为可能。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平安养老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甘为民认为,高品质生活要求不断推动健康科技创新,打造健康互联新平台。此次我们与平安好医生首次将互联网商保与医院相结合,让公司能够介入健康管理服务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覆盖在职员工、退休员工、员工家属的全人群,提供包含“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幼有所护”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预防疾病与患病后治疗、抢救所产生的费用比为1∶8.5∶100。由此可以看出,前期进行健康管理投入能够为企业和员工双方节省大量医疗成本。据悉,“在线医务室”不仅能像过去传统的企业医务室一样看病买药,还可为企业员工构建一个贯穿全流程的医疗保障服务计划。以体检为入口,“在线医务室”能够为企业员工建立终身健康档案,有效获取员工健康状况,并做好检后管理和疾病预防。而依托平安集团综合资源,“在线医务室”能够为企业员工提供多种与保险结合的服务。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赵世洪对记者谈到,管理式医疗是一种先进的健康管理理念,一方面引导企业职工接受高质量、有效率的医疗服务;另一方面,强调保持加入者的身体健康,以减少对医疗服务的使用。平安旗下两家子公司在这方面走在了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