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升级“三农”保险 推出“三大保障”

福建龙岩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5-25 09:12:16    作者:兰富元 钟锦红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日前,福建龙岩市武平县十方镇黎畬村在全市先行一步获得了一份全年累计赔偿限额高达300万元的乡村宴席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障。该险种是龙岩市政府立足于农村社会安全保障而最新推出的优化升级后的“三农”综合保险之一,由黎畬村村民委员会作为投保人,黎畬村村民作为被保险人,由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承保,年缴保费2500元,其中政府财政保费补贴20%,在农村集体(50人以上)聚餐活动中因食用被保险人提供的食品而发生的食品中毒或其他急性食源性疾病,造成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将由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根据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乡村宴席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推广为乡镇或村增添了一道高保额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障,与今年龙岩市优化升级后的农村小额意外险、安全责任保险、疾病健康保险、农业产业保险等共同为农村构建起了一张综合性、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安全网。

为适应新时代农村保险市场新需求,更好地发挥“三农”综合保险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役的职能作用,今年4月底,龙岩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三农”综合保险工作的通知》(龙政办〔2018〕77号),对原“三农”综合保险推广险种组合进行了优化升级,主要推出“三农”综合保险“三大保障”,使“三农”综合保险项目更贴近农民群众,让农户有更多选择和保障。保障一:居家安心险。主要保障农村居家安全领域风险,包含原有的农房附加室内财产保险,同时新推出乡村宴席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等安全责任险。居家安心险将在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保障农村公共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保障二:平安健康险。立足于保障农民人身健康领域风险,包括原有的农村小额意外保险、务工农民小额意外保险、乡村干部责任保险,并对原有的农村小额意外保险条款进行了改造优化,将最高保险保障金额提高到2万元/人,使保险责任更清晰,农民权益保障更到位。同时,新推出农村妇女特定疾病保险,为乳腺癌及7种女性特定疾病提供最高为6万元的保险保障。平安健康险将在有效防止农民因病致贫、返贫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保障三:产业发展险。着眼于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推出了蔬菜种植、设施花卉种植、食用菌种植、百香果种植、鸡养殖以及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农业生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特色农业产业保险。产业发展险将在解决种养殖户后顾之忧、助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方面有效发挥保驾护航作用。优化升级后,龙岩市推广的“三农”综合保险的险种项目增加至24项,涵盖了农村居家、人身、产业发展等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进一步完善了农村保险保障体系,为老区农民编织了一张全天候立体保障网。

为加快优化升级后的“三农”综合保险的推广力度,龙岩市继续实行市、县财政保费补贴政策,农业产业保险财政保费补贴30%,其余险种财政保费补贴20%。有条件的县(市、区)可以加大县级财政保费补贴力度。对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保费补助翻倍政策,即农业产业保险财政保费补贴从30%提高到60%,其余险种财政保费补贴从20%提高到40%。进一步加大对各乡镇“三农”保险工作站和村联系点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表扬奖励、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不断提高农民群众对“三农”综合保险惠民政策的认知度。

“三农”综合保险是龙岩市委、市政府抓好“三农”工作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工程。从2006年在全国首创农房统保等涉农险种开始,龙岩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组织推动能力和人保财险公司在保险产品开发、承保理赔服务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坚持政企联动、先试先行、探索改革、创新突破,走出了一条在全国率先实现“三农”综合保险全市覆盖的创新之路。经过多年来的推广,“三农”综合保险已经成为龙岩市一项民生品牌,成为了龙岩市各级党委、政府做好“三农”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自2011年至2017年,龙岩市“三农”综合保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金额高达14353.63亿元,农民人均每年风险保障额超35万元;累计办理各类赔案支付赔款7.57亿元,在历次大灾后尽快恢复生产生活起到了重要作用。“三农”综合保险将为新时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全面实现发挥重要的“稳定器”和“助推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