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人工智能保险行业运用路线图》发布

“当保险遇上人工智能——人类社会新未来”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27 17:20:0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 【记者 付习习】 

5月27日,“当保险遇上人工智能——人类社会新未来”论坛在上海复旦大学召开。全面绘制保险业智能发展路径的《人工智能保险行业运用路线图(2018)》(以下简称《路线图》)在论坛上发布。

《路线图》由复旦大学保险科技实验室联合中国保险学会共同发布。立足人工智能技术在保险细分行业的运用,《路线图》从历史沿革、政策规划、技术背景、投融资情况等方面梳理了人工智能领域状况,结合保险业现状,通过人工智能与保险业的交叉,直面保险业痛点,并提供了智能化时代下的解决方案与应用场景,全面绘制了保险行业的人工智能发展路径。同时,《路线图》还运用技术成熟度曲线与文本挖掘技术评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阶段,分析了保险行业的AI运用趋势及热点。通过3轮德尔菲调查,成功获得47位保险专家意见,提出了保险业智能化的挑战与机遇。

《路线图》指出,人工智能保险行业将在2018年进入智能化时代,在2020年迈过智能化时代的弱智能阶段进入中智能阶段,最终于2030年进入强智能阶段。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为保险行业带来了正面效应,但也伴随着不容小觑的运用障碍与挑战。市场在2018年进入弱智能时代后,还存在着来自政策监管、数据、市场、研发技术和信息安全层面的障碍,面临着资本、数据、道德伦理、人才等因素的机遇与挑战。因此,包括保险公司、科技公司、监管当局在内的多个主体,需要把握政策红利支持和行业关注提升的风口,依托技术发展与资本力量,克服传统行业痛点,提升公司运作效率,使保险行业在人工智能的助推下大放异彩。

《路线图》中,针对保险科技资深专家开展的调研显示,人工智能在保险行业运用已进入加速阶段,预计将分别在2025年、2030年和2036年实现25%、50%、75%的行业运用。从保险业自身角度看,一方面,需要对其引起高度的重视,做好充足准备工作;另一方面,亦需抓紧布局实施,以迎接全新的人工智能保险业时代。

作为“上海论坛2018”的子论坛之一,本次论坛由中国保险学会、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承办,风险管家、复深蓝软件、易知科技、IN3提供支持。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复旦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怡致欢迎辞。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建峰、韩国保险开发院院长成大奎、美国风险管理专业协会主席Robert Cartwright,Jr、瑞士再保险全球业务解决方案负责人魏希霆、中国互联网保险投资基金董事长李宝忠、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理事长马波涛、复深蓝软件董事长杨万强、众安科技CEO陈玮、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王和、利莫瑞克大学教授Finbarr Murphy、台湾实践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范姜肱等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论坛还吸引了众多来自保险学界和业界的人员参加。

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主任许闲、《中国保险报》总编辑于华、上海市保险学会秘书长赵雷、慧保天下CEO胡琼主持了本次论坛的数个主旨演讲及圆桌讨论。

在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环节中,与会嘉宾梳理了人工智能与保险科技、保险生态圈及自动驾驶汽车保险的关系,讨论了保险科技的阶段特征与变化趋势,指出了人工智能与保险结合的无限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