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大连保险业:找准致贫穴位,打通扶贫血脉

发布时间:2018-05-29 08:34:3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近两年在跟随采访保险扶贫时发现,残疾、大病、年迈失能,几乎都能造成个别农民短时间内陷入贫困。对这样的贫困群体是采取一刀切的扶贫模式,还是找准致贫穴位,因户而异,精准施策,无疑是确保脱贫效果的关键。根据大连保监局和行业扶贫工作总体思路,大连各保险主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寻求实用可行、能帮助贫困和低收入农民早日脱贫的有效路径。

普兰店区双塔镇永宁村贫困户林福兴今年74岁,老伴于学玲69岁,这把岁数若在城里,正值颐养天年之际。然而,由于他们一儿一女因疾病等原因自顾不暇,且于学玲几年前患上乳腺癌,新农合自费部分的医疗费用让这个老年家庭雪上加霜,仅有的3亩大田玉米所剩无几的收入难以弥补治病欠下的窟窿。

泰康人寿大连分公司扶贫工作队通过对林福兴和于学玲走访了解发现,依两位老人现在的身体境况,继续操持田里的农活显然已力不从心。同时了解到,两个老人以前有饲养家禽的经历,可以在庭院里饲养适当数量的生猪和土鸡,产出效益远超大田农作物收入。


泰康人寿给林福兴和于学玲老两口送来饲养仔猪的饲料。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扶贫工作队跟林福兴老两口一合计,两位老人家心里一下子亮堂了起来。“看来,摘掉穷帽子的阳光真能照进俺家这个小院落里!”快人快语的于学玲煞是高兴。

“可是,咱这山高路远的偏僻地儿养了猪也不好卖啊!” 林福兴脸上现出一丝愁云道。

“人家泰康(人寿)郝总(经理)大年初一来看望咱老两口,不是说好了到时候把咱养的猪全部收(购)走吗!?”看到林福兴这番焦急的样子,于学玲提醒老伴说。

“你们看我这记性。”林福兴有些不好意思起来。

5月10日一大早,泰康人寿扶贫工作队雇用专车给林福兴和于学玲老两口送来了4头黑毛仔猪(当地市民喜食黑毛猪肉),两位老人欢天喜地的高兴劲儿全都挂在了脸上。

扶贫工作队又提出个让两位老人更欢喜的事儿,公司每年春节期间要给老位老人提供部分定向慰问支持资金,足以让两位老人(花钱)雇人种地,打下的玉米除了自己食用外,还可以利用庭院闲置空间饲养部分土鸡,最终全由扶贫工作队收购。两位老人合计着,照着扶贫工作队描绘的前景,一年后靠综合收益就能完全摆脱贫困。


林福兴和于学玲看着保险公司送来的4头黑仔猪心里乐开了花。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今年80岁、多年前失去老伴的宋德玉大爷,也是双塔镇永宁村的一个贫困户,患有严重心脏病,为不给家境艰难的儿子添加负担,坚持自己独居。

宋德玉的儿子叫宋宝成,宋宝成的媳妇几年前患上宫颈癌,手术后回到家里保守治疗。儿子宋宝成平日除了打理4亩低产的小国光(苹果树),基本是地里家里一条线,务农兼照顾重病的妻子,而宋宝成唯一的女儿则外出打工赚钱,筹集母亲后续治疗的费用。


宋宝成寄托摆脱因病致贫希望的老母猪很争气地下了一窝猪崽。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面对宋大爷的实际情况,泰康人寿扶贫工作队决定给宋大爷无偿提供仔猪、饲料及生猪出栏收购一条龙帮扶。鉴于宋大爷已经无力从事饲养劳动,扶贫工作队经与宋宝成商议,由宋宝成出工出劳力帮助其父亲饲养3头扶贫猪,即通过劳动反哺的方式,协助扶贫工作队一起帮助宋大爷脱贫。

“宋大爷身体条件非常不乐观,救人先救急,我们作出这种扶贫顺序安排,其实也间接帮助了宋大爷儿子一家。”工作队负责人说,“对于宋宝成家的情况,我们后期也会适时考虑(帮扶)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