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地震已接到近二百起财险报案

【臧迪名 叶金卓 记者 赵修彬】5月28日1时50分,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发生5.7级地震,中国地震局启动Ⅲ级地震应急响应。地震发生后,吉林省辖内37家保险机构立即开展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排查,截至当日17时,共有6家保险机构接到报案198起,均为财产险报案,没有人伤案件。案件大多为地震造成的房屋受损,部分保险分支机构场址也不同程度受损,目前损失金额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图为人保财险松原市分公司工作人员现场查勘受损农房。人保财险/供图

据悉,此次松原地震的震中位于松原市毛都站镇牙木吐村,当地及周边的长春、四平震感明显,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及周边也有震感。据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经向吉林省、黑龙江省、辽宁省政府和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航局、铁路总公司值班室,以及震中附近宁江区伯都乡、毛都站镇、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平凤乡等3个乡镇11村调度了解,此次地震松原市等城区震感强烈,吉林省长春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有震感,震中附近乡村部分房屋出现裂缝、院墙倒塌。截至28日6时,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铁路、民航、通信等重要设施未受到影响,社会基本稳定。

灾害发生后,吉林保监局第一时间要求辖内37家保险机构启动应急预案响应,积极开展本次地震灾害的应急处理。同时要求全面摸排包括震中的松原地区和有震感的省内其他地区,要求当地机构理赔中心做好应急响应,迅速对报接案进行现场查勘,并做好查勘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平安人寿吉林分公司、太平洋产险吉林分公司、太平洋寿险吉林分公司和富德生命人寿吉林分公司等多家保险公司开启理赔绿色通道,主动排查客户出险信息,简化理赔手续,开展无保单理赔和上门服务等。

据了解,人保财险松原市分公司紧急召开党委会议,落实灾后相关救援及理赔事宜。一方面,做好客户出险报案工作,并安排理赔人员按照灾情严重程度进行包片查勘;另一方面,各单位设置灾情联络员和报告员,按照谁承保谁负责的原则,对重点企业和工程项目进行重点检查,并对全辖灾害损失情况时时进行关注,确保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还要求除松原地区外的其他地区要做好应急响应,接到出险报案时要及时核实承保情况并做好现场查勘,切实做好各项救灾工作。截至5月28日17时,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共接到报案98件,涉及地区有松原扶余、宁江、前郭县以及长春德惠,大多为地震造成的房屋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