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怎么让150万辆电动车买保险

发布时间:2018-05-29 08:33:07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日益成了新的“马路杀手”,已经成为当前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特别是在福州。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五城区约有150万辆电动自行车,但由于车主保险意识薄弱,电动自行车投保率不到10%。

非强制保险自主购买率低

“福州市区上下班实在堵,开电动车在市区内不比汽车慢,而且,福州确实不大,住市中心附近电动车可开到市区绝大部分位置。”家住福州市鼓楼区的林先生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

据了解,福州五城区现在约有150万辆电动自行车,是大部分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谈到电动车保险,林先生表示,买份保险还是很有必要的,今年他花了120元钱为自己的电动车买了一份第三者责任险,保额是12万元。

然而,福州市大部分市民并没有投保电动车保险的意识,相关数据显示,区150万辆电动自行车中投保的比例不到一成。

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非机动车保险的价格根据不同保障额度从50元到200元之间都有,相对于一辆三四千元的电动自行车价格,有些电动自行车车主还是认为“贵”,自主购买率低。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法律、行政法规对非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未作出明确规范,对上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是否购买第三者责任保险,只能由电动自行车所有人自主决定。由于没有强制投保,不少电动自行车车主在发生交通事故后,若需要承担主要责任,往往面临巨大的赔偿压力。同时,这也会导致事故的处理时间延长甚至出现纠纷。

多亏了电动车保险

据福建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建保险业联合福建省多地交警部门、电动车协会等共同建立了非机动车安全行驶保险产品的销售体系,目前宁德、莆田、龙岩等地均已经基本普及非机动车保险,保障涵盖非机动车驾驶人意外伤害、医疗保障责任,非机动车第三者责任意外伤害、医疗、财产损失责任,及非机动车车上人员意外伤害、医疗责任。并且以低于普通产品的费率为广大车主提供保险服务。

“多亏了这个非机动车综合保险,使我在案件处理过程中不再惊慌,还大大减轻个人负担,真是花小钱办大事。”家住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的陈女士表示,去年10月,她驾电动车行驶在乡间小路上,不慎将横穿马路的老人撞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平安产险仙游支公司人伤查勘员积极介入,陪同开具交警事故认定书,陪同调解,为车主争取最大权益。在保险公司理赔人员积极协助下,陈女士获得死者家属谅解免于刑事处罚,最终被保险人赔付死者家属16万元,平安产险莆田中心支公司在限额内赔付被保险人12万。

须多部门协力

事实上,通过保险公司单方宣传推广电动车保险效果并不尽如人意,这项保险的普及还需多部门协力配合。

目前宁德、莆田、龙岩等地区通过交管部门,行业协会,保险公司共同推广,当地非机动车保险已经基本得到普及,福州平潭地区也正在由交警牵头,由平潭七家保险公司共同为平潭电动车保险参保。

业内人士表示,福州市电动车量巨大,建议参照其他地区的经验,由交管部门、保险协会或者电动车协会分区逐步推动福州电动车保险普及,为广大电动车主出行提供保障。

此外,业内人士建议交管部门、电动车行业协会等在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上,共同探索实施电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强制制度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各保险公司可联合设计类似汽车交强险一样的电动自行车统一基础条款,保费低,但能提供基本保障,这样电动自行车车主就易于接受。保险意识强的车主想加保可再另外选购各保险公司商业电动自行车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