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解题国际保险中心建设中寿险业的改革与发展

第五届上海国际保险论坛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30 14:22:13    作者:付习习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付习习

作为上海保险业的知名品牌,5月28日,第五届上海国际保险论坛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迈向新时代的国际保险中心:上海寿险业改革与发展”,在当下国内保险业,特别是寿险业正在经历的深刻变化和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上海保险业,如何实现寿险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引人关注。

本次论坛由上海保监局指导,上海市保险学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主办,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上海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吸引了来自保险监管部门、国内外保险机构及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逾200名嘉宾共同参与。

近年来,上海保险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保险作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功能,在市场体系建设、机构聚集、开放创新、环境优化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有力支持了上海社会经济的发展,为加快推进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

上海寿险业作为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业务结构逐步优化,长期期缴保费收入提升,普通寿险业务占比明显提高,健康险等保障型业务增长迅速,中短存续期业务显著下降,转型发展初见成效。在寿险市场体系建设方面,截至2017年底,上海共有法人寿险公司24家,省级寿险公司49家,开展寿险中介业务的专业中介机构125家。上海保交所寿险交易环境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已逐步形成了中资与外资、直保与再保、保险与中介,以及保险要素市场等功能齐全的寿险市场体系和完整的寿险产业链。在政策创新方面,上海市除陆续出台了个人税优健康保险试点、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多项创新政策和措施外,还率先推出医保个人账户余额购买商业健康保险政策,成功发行国内首单保险公司资产证券化产品,发布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实施意见以及试点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为寿险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在监管创新方面,成功处置泛鑫系案件风险,重树上海寿险业的社会形象。成功遏制P2P非法集资向寿险业传递的风险,并向全国寿险业提出风险预警。与公安部门建立“退保理财”非法集资线索专项移送机制。构建寿险公司分类监管为核心的“一梁三柱”保险分支机构非现场监管制度框架,在全国率先实施人身保险公司银邮代理渠道分险种费用核算。动态监测重大风险,平稳渡过满期给付和退保高峰。严控保险从业人员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防范外部风险输入。

2018年人身险监管工作会议提出人身保险业进入“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期、保险需求爆发增长期和国家支持政策密集出台期”三期叠加的战略增长期,市场主导、政策扶持、政府推动的保险业发展模式已经逐渐形成。在发展过程中,上海寿险业如何把握新时代面临的重大机遇,抓住新时代赋予的政策红利、市场红利和监管红利,推动行业发展回归本源,让保险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与会嘉宾进行了广泛交流讨论。

魏迎宁表示,上海国际保险论坛已成为行业内外凝聚共识、贡献智慧的重要平台,为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有效发挥探索引路作用。他认为,当前的大环境有利于寿险业的发展,一是经济持续发展,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全社会的保险意识显著增强;二是宏观层面多种政策利好行业发展;三是中国银保监会的成立加强了监管的力量,市场秩序将更加规范。未来,寿险业可以从3个方向去转型发展,一是回归保障本源;二是加强诚信建设;三是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将引起保险业更深刻的创新,使保险业的面貌发生更大变革。

裴光主要从完善市场体系、推动创新政策落地、改善民生保障、深化监管创新等4个方面分析了上海寿险业的改革创新历程。面向未来,裴光从5个方面为行业发展提出了意见与建议:一是始终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发展人民需要的寿险业。上海寿险业要走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的发展道路,顺应人民群众生有所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等新期待。二是持续加快寿险业改革创新步伐,服务好国家战略与上海大局。当前尤其要有序开展个人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支持上海解决深度老龄化问题。还将探索在医疗救助中创新引入商业保险机制,推动个人账户购买商业保险项目扩面优质,发展商业长期护理保险业务。未来争取择机开展外汇长期人身保险试点,并将大力推动完善自贸区离岸保险税制安排。三是继续完善上海寿险业市场体系,助力上海寿险产业链升级。包括鼓励外资加大融入力度,推动上海寿险业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落地,进一步深化产品定价机制改革,落实保险产品负面清单管理。四是继续推进上海保险监管现代化,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加大力度治理保险市场乱象,坚决打击保险欺诈和销售误导等违法违规行为。五是多错并举,继续优化上海寿险业营商环境,不断完善与公安、法院联动机制,严厉打击涉保犯罪行为。

在论坛的“他山之石 洞悉趋势”环节,来自美国的LIMRA&LOMA执行副总裁吉姆·克利(Jim Kerley)、来自中国香港的美国信安保险公司(香港)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周詠姬女士分别分享了美国、我国香港地区等发达寿险市场的转型与发展经验。

“无问西东 睿者前行”环节,太平洋寿险总经理助理崔顺心、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郭杰声、平安人寿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军、泰康人寿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王庆龙分别以各自公司为例,分享了对上海寿险业转型发展的思考,共同表达了一个愿景:要立足新起点,把握新形势,加快新发展,坚守与革新并重,创新多元构筑新时代上海保险战略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