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SOA第三届中国年会:三方面应对保险精算人员缺口挑战

发布时间:2018-05-31 17:59:44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康民】“我们应围绕扩大精算师规模、提升精算人员质量、增强精算职能作用三个方面积极应对挑战,适应新时代对精算人才的迫切需求。”在5月29日闭幕的北美精算师协会(SOA)第三届中国年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原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主任赵宇龙博士做上述表示。

赵宇龙表示,目前我国精算人才供给严重不足,若比照当前美国保险业每10亿美元保费20名精算师的密度,当前我国保险行业存在精算人员的缺口达5141人;而且,我国的保险监管专业化程度也不够——原保监会系统具有精算背景的工作人员仅有29人,其中仅6人在总部从事法人机构监管,比例远低于国际上大多数保险监管机构;行业对于精算重视不足等问题,导致精算师能够发挥的作用有限。

从数据来看,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共有1104名精算师,精算从业人员共计3800多人,普遍具有高学历、年轻化、从事传统精算工作、主要集中于保险行业的特点。

对于中国精算职业的发展,赵宇龙谈到:“精算是保险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技术保障,是保险经营专业化和监管专业化的支撑和基础。未来,精算师和精算技术还将进入大数据、互联网、AI、养老和社保等领域。预计未来5年我国对精算人才的潜在需求将达到2.5-3.5万人,未来10年将达4-6万人。”

据介绍,本次年会吸引了来自精算及保险行业精算师、管理者、学者及专家的参与,并就宏观经济金融环境、保险市场动态、新时代下保险公司的战略、投资、评估和财务管理、保险科技等多领域方面的话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对201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走势进行了切实的行业洞察。众安科技首席执行官陈玮分享了如何利用数字技术优化、完善现有价值链的流程和产品,构建生态系统综合解决方案。

SOA董事会董事、国际委员会主席Sue Blanck表示,前两届年会给中国保险市场提供了广泛的探讨空间,并带来了很多有益的发展视角。本次SOA中国年会在报名人数上创历史新高,并圆满闭幕。

据悉,本次年会组委会的主要成员包括: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精算部总经理、本届SOA中国年会组委会主席姜涛,友邦中国首席风险官林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