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深圳车险保单全面实现电子化

行业服务迈入移动互联网应用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5-31 22:33:1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王小波)

5月31日,深圳保监局、深圳市交警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共同发布了《关于实施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数据电文服务应用工作的通告》,从6月1日起在深圳市全面推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数据电文应用,也就是俗称的“电子保单”。

今年4月初,深圳保监局和深圳市交警局共同签署了深化警保合作的备忘录。在深圳保监局的指导下,保险同业公会组织各保险公司开始数据互联和具体业务设计。经过前期准备工作,深圳保险行业将于6月1日正式统一启用车险电子保单应用。与此同时,实名电子投保也已上线,深圳地区车险投保、承保、理赔正式进入全面数字化新时代。机动车交强险电子保单,实现保险行业和交警执法服务场景的全覆盖,倡导环保低碳车生活和绿色出行理念。

所谓的车险电子保单,是指将传统纸质保险合同以数据电文的形式予以体现,具备同等法律效力的电子合同,具有便捷、高效、加密防伪防篡改、低碳环保等核心优势。投保人投保后,可随时、随地完成保单信息的查询及下载,瞬间拥有保险保障。同时电子保单还具备交互应用的能力,可广泛应用于警保互通等跨行业应用。

深圳车主可手机“无忧购保”

目前,深圳保险业已创新实现车险投保全程线上化,为深圳保险消费者提供统一、规范、便捷、高效、安全的投保新体验。在深圳地区投保的车主可不再面对厚厚的一叠纸质保险合同了,而是可以轻松使用远程在线完成投保,一部智能手机就全部搞定。保险公司会以邮件的方式向被保险人或投保人预留邮箱发送电子保单及电子条款,并用短信告知承保基本信息及电子保单的查询获取途径。客户可以通过保险公司官网查询、下载电子保单、电子标志及保单第三方验真,不必再往返保险公司办理保险业务。此外,客户还可以关注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的微信公众号,查询保单信息,搜集保险资讯,了解保险服务。

已承保车辆在深圳“无忧出行”

车险电子保单正式上线后,在深圳地区投保交强险的车主,无论是遇到执勤交警路面执勤执法检查、处理交通事故,还是在办理机动车登记、机动车定期检验合格证时,交警按车号可自动进行交强险数据的查验。已投保状态正常的,直接享受交警提供的便利:

一是在深圳“遇检无忧”。如未携带、放置交强险保险标志,执勤交警实施口头提示,要求携带、放置交强险标志,不罚款不扣车。

二是在深圳“办事无忧”。交警各办事窗口、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不再要求被保险人出具纸质保单或复印件。按法律规定须留存交强险复印件的,由办事窗口调取电子保单信息打印留存。(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按国家规定,新车注册登记,以及转至外地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时机动车超出检验合格标志有效期的情形,要提供纸质保单供档案查验)

三是在深圳“理赔无忧”。车主在深圳路遇轻微交通事故时,无需纸质保单进行索赔,交警将线上定责,保险公司将线上定损。车主不用再在路面等待交警及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到现场处理就能轻松获取保险理赔。

四是注册星级用户“手机可见”。如车主实名注册成为深圳交警的星级用户,在手机深圳交警的官方APP上,直观可见爱车虚拟的交强险电子证明和唯一的二维查验码,体验更不一般。

下一步,深圳保监局和深圳交警局还将积极争取在广东省实现“电子保单”的互认,解决深圳车主省内出行问题。

通过警保深化合作,深圳交警正在携手保险行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协同共治,陆续推行更多全民参与、服务民生的新政策和新措施,让警保合作的成果惠及市民,为深圳市民带来更多、更好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