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广州推动金融风险防控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6-01 12:47:5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小波

近日,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发布《广州市决胜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一步规范广州市类金融业态,制定地方金融监管具体措施,并推动类金融机构全面纳入监管。

根据上述三年行动计划,广州将充分发挥防控金融风险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统筹监管,研究建立机构监管与行为监管相结合的创新监管模式,实现地方金融业态监管的全覆盖、无死角。该联席会议制度于2017年在广州市政府统筹下成立,旨在更好的统筹协调地方金融监管、风险防范和化解领域重大问题。

据了解,广州将创新建设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该防控中心是国内首个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金融监管科技,实现“主动发现风险—提示风险—处置风险—持续监测”闭环管理,形成了金融风险监测防控的“广州模式”。

下一步,广州市还将依托防控中心建设广州地方金融大数据库,充分挖掘提供企业征信、重大金融案件分析预警、开展存证服务等功能作用,不断丰富防控中心功能作用。

此外,广州市在国内首先提出在市属金融机构、大中型类金融机构、重要金融平台和功能区等设立首席风险官,搭建连接监管部门与企业的风险管理链条。目前,广州已率先在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试点向互联网金融机构推广首席风险官,下一步将向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其他行业逐步推广。

据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介绍,市金融工作局此前已陆续与蚂蚁金服、腾讯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百度也开展了相关合作,通过与BAT等互联网科技金融公司开展合作,充分发挥腾讯、蚂蚁金服、百度等公司在大数据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探索利用科技手段强化金融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