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一张快递单的保险答案

宜昌人保财险创新货运保障模式

发布时间:2018-06-01 12:53:57    作者:冯笑 陆益 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冯笑 陆益 记者 黄明明

“农村生鲜快递易烂赔偿贵,盼能买保险。”山西快递小哥李朋璇在网上的一条留言,不仅给他带来了全国上下的关注,也为生鲜快递的生存现状和问题寻找答案。

时间相近,空间不同,同一个与物流保险保障相关的问题,有着相近的答案。2018年2月1日,人保财险湖北宜昌市分公司为交通事故中损失柑橘1.1万斤的秭归柑橘收购商王华送去了理赔款。

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湖北宜昌针对各地不同特色物产,形成了农村物流货运保险“一县一品”的服务模式,为农村物流提供了多样化、个性化的保障。

因地制宜

农村物流有了新保障

在网络消费带动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物流保险随之起步发展,逐渐成为物流企业保障兜底、分担风险的重要选项。然而,农村物流居于物流五大空间体系的最末端,因链条长、环节多、不是优势资源的聚集地等制约因素,急切需要物流保险的跟进服务。在此背景下,人保财险宜昌市分公司迈出了探索农村物流货运的脚步。

“宜昌农村物流企业规模小,缺乏龙头企业,物流装备水平相对较低,农产品物流急需的冷藏车辆、保鲜装备和其他专用车辆则相当匮乏。”人保财险宜昌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梅进介绍,“农村物流直接服务于农村地区的生产生活及其他经济活动,是生产资料供应、农产品及农村消费品流通的重要保障,由于基础相对薄弱,农产品在运输过程中,更加需要保险保障。”

据了解,宜昌位于中亚热带与北亚热带的过渡地带,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有四季分明,水热同季,寒旱同季的气候特征;山地、丘陵和平原三大基本地貌均在辖内存在,俗称“七山二丘一分平”,地形复杂,海拔垂直落差超过2000米。因地理和气候条件的限制,山区、平原等物产差异,农产品在运输至全国各地的过程中,以公路货运为主,面临着较高的交通风险和气候风险,保险需求各异。

为了有针对性的服务好各类农产品运输的需求,宜昌逐步探索出一套根据各县市区特色产业,个性化提供物流保险的“一县一品”模式——秭归县的脐橙,夷陵区、宜都市的柑橘,当阳市、枝江市的生猪,长阳县、五峰县的高山蔬菜、兴山县、秭归县的烟叶自原产地发往全国,均得到农村物流货运保险的全方位保障,走出了契合当地特色,助推农业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政府买单

外地客商有了“保障器”

“我没有购买保险,但还是收到了人保财险秭归支公司的理赔款,为人保财险快速理赔服务点赞,为秭归县的便民服务理念点赞。”外地客商董华谈起前段时间遇到的事故时,笑眯眯地竖起了大拇指。1月23日,来自广东的董华在秭归县水田坝乡收购了55吨多脐橙,准备运输至广东销售,车辆发生事故,10吨多脐橙遭受损失。“人保财险的查勘员问我脐橙的损失情况时,我还一头雾水,因为我根本就没有为脐橙买保险。”董华说道。

实际上,这项保险服务,是秭归县政府针对脐橙公路货运运输,由财政出资向人保财险购买保险服务,保障来秭归收购脐橙的客商或者运输脐橙的货车司机,在宜昌市境内发生责任范围内的事故后,及时提供理赔服务,客商和货车司机不用承担保费。

“脐橙是秭归县的主导产业之一,秭归的脐橙要运输出去,要销售出去,农户才有经济收入,所以我们通过购买保险服务,为脐橙客商和运输脐橙的大货车司机解决好后顾之忧,抓住了脐橙运输的‘痛点’,才能让脐橙客商每年都愿意来秭归收购脐橙,才能让秭归的脐橙走出宜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走上每家每户的餐桌。”秭归县柑橘销售办公室主任王仕敏表示。

秭归脐橙货运保险自2013年开展以来,已逐步形成政府补贴50%的保费,本地脐橙销售企业、打蜡厂、合作社自发承担50%的保费,不向客商和货运司机收一分钱的工作模式。秭归县委、县政府购买保险服务,转型服务方式,助力脐橙产业发展,为客商和司机提供贴心的优质服务的工作理念,受到外来客商和货车司机的一致好评。

农网密布

高山蔬菜运输不再愁

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高山蔬菜产业历经31年的发展,成为了全国高山蔬菜产业的标杆和示范,是全国高山蔬菜之乡。高山蔬菜产业带动长阳县10个乡镇、54个村、5万多户近18万人脱贫致富,是长阳第一农业产业。火烧坪乡和榔坪镇两个乡镇,是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高山蔬菜的主产区,火烧坪乡的白菜、萝卜,榔坪镇的西红柿、辣椒,全国闻名。

火烧坪乡和榔坪镇因为产地优势,成为外来客商收购高山蔬菜的首要选择,由于蔬菜鲜活运输要求比较特殊,往往是夕发朝至,白天进行蔬菜加工、包装、装车,夜晚由货运车辆运输至全国各地,运输时间比较紧张,同时夜间长途行驶,危险系数高。如何有效降低蔬菜收购客商在山地运输途中的风险,进一步促进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高山蔬菜产业的发展,将物流保险的服务深入到高山蔬菜销售、运输过程中?人保财险长阳支公司动足了脑筋。

一方面,该县高山蔬菜产业经过长时间的发展,货运模式已高度成熟,两个乡镇已建设的冷库多达38家,成立的货运信息部10余家,冷库收购分散农户的蔬菜产品,货运信息部为蔬菜收购商提供产品信息、组织货源,蔬菜收购商到达当地后直接前往冷库,或直接联系货运信息部进行采购,销售渠道高度集中。另一方面,在长期农险经营服务中,人保财险长阳支公司已形成包含7个农村营销服务部的服务网络,农村网点已几乎实现区域全覆盖,服务网络非常全面。蔬菜供应商与保险企业农村网点两者相结合,即可覆盖绝大多数货运需求。

随即,当地冷库、货运信息部与人保财险签订货运保险合作协议,由冷库和货运信息部作为媒介,直接对接前来收购蔬菜的客商和运输蔬菜的货车司机,为其提供货运保险销售服务,同时,保险企业依托覆盖广泛的农村网点,实行24小时备勤服务制度,全面保障了高山蔬菜在销售、运输中潜在的各类风险。

“一个县域,一种农产品,一项涉农货运服务,是我们形成‘一县一品’模式的初衷,经过长期探索,已经初步形成效果,柑橘、高山蔬菜等地方特产销售运输得到保障,为宜昌农业产业发展创新了思路。” 人保财险宜昌市分公司总经理战胜昌介绍,“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调查研究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将‘一县一品’拓展为‘一县多品’,进一步契合农业产业发展实际,为更多特色农业产业提供更优质的物流保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