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广东云浮市:金融创新、保险保障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6-05 10:18:15    作者:王小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小波

云浮市地处广东西部,区域内山区丘陵地貌为主,农业相关产业在经济中占比较大,“与珠三角地区的城市相比,工业、制造业没那么发达”。针对当地经济发展实际,云浮市金融系统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改革创新,以金融创新促乡村振兴做出了亮点。

征信系统建设是普惠金融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2017年10月18日,全省首个全功能、全覆盖征信和金融服务中心于云浮市区正式开业,该服务中心整合了中小微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互联网+信用三农”众筹融资、农村产权土地流转融资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多个平台,实现金融与非金融的信用征集、查询、应用、融资对接、权益保护等功能于一体,并将市、县两级征信中心实现互联互通,建立了健全的数据征集更新及应用长效机制。

在做好征信工作的基础上,云浮市辖内金融机构先后创新推出“乡村振兴”金融产品,包括“快农贷”“温氏养殖户e贷”“罗定扶贫贷”“天禾农资”等产品,由金融机构与合作单位签署合作协议,采取“合作机构批量提供农户名单、金融机构批量预授信、批量建立白名单”模式,通过系统自动审查审批,实现农户贷款简便、快速、有效投放。目前,“快农贷”取得实质性突破,为养殖户提供快速、便捷的信贷服务,共为云浮市农户发放266笔1224万元。

对于保险业与银行信贷等金融类别存在的典型差异,云浮市金融局副局长、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莫雄亮告诉记者,目前金融局正在研究征信系统与保险业的创新结合,但在创新保险服务“三农”方面,云浮市金融局、保险行业协会做了很多创新性的工作。

无核黄皮是云浮市特产,针对这一特色产业,云浮市郁南县在全省率先创新推出了无核黄皮气象指数保险,是全省唯一试行的创新性农业险种,采取强台风和强降雨为气象灾害指数保险,降低果农经营风险。此外,水稻保险、生猪养殖保险、禽畜养殖保险、岭南特色水果种植保险以及农业“政银保”项目贷款等政策性保险试点,对云浮市相关产业的做大做强起到了促进作用。

此外,云浮市探索试行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取得良好进展,由市政府设立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基金,该基金首期资金2700万元。贷款人按照每笔贷款金额2%购买贷款保证保险保费,其中保费的50%由该基金进行补贴,并按照保险机构整体收取保费超出赔付额度的2倍以上超赔部分进行风险补偿。通过政府基金、保险机构与银行机构三者相结合,运用保险机构和政府基金风险分担和缓释功能,小微企业和“三农”抵押和担保不足而出现贷款难题得到了很好解决。目前,云浮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风险补偿已经逐步覆盖至妇女、农村青年、扶贫、农业政银保、两权抵押贷款等普惠型贷款产品。

包括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基金在内,云浮市政府新设立了5个专项基金,其他4个是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科技信贷风险基金、新三板投资基金、中小企业融资专项基金,基金首期总规模达到2.86亿元。通过政府出资设立基金,结合保险风险保障功能,有效撬动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农业发展、农民脱贫的力度,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是云浮市以金融创新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侧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