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打造人民满意的保险从业队伍

发布时间:2018-06-06 08:36:0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汪玮

截至2018年一季度,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陕西保协”)共有各类会员单位108家,各类保险从业人员34.98万人。随着从业人员规模日益扩大,人员流动日益频繁,部分公司内控不严,存在重增员、轻管理,重规模、轻品质的问题,尤其忽视了对保险销售人员及其销售行为的管控,使保险市场存在着无序流动、销售误导等风险隐患,不利于保险市场的稳定发展。

为切实防范风险,努力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陕西保协多措并举,持续致力打造人民满意的保险从业人员队伍。

强化自律检查 规范销售行为

在人身险自律检查方面,陕西保协坚持问题导向,主抓典型公司,主查突出问题和行业风险,结合市场秩序测评、保险消费者投诉和以往年度被检查情况,重点检查保险公司及从业人员是否存在“存单变保单”、混淆产品概念、夸大保单收益、给予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是否通过短信、微信、朋友圈等制造传播虚假信息进行销售误导;是否通过歪曲监管政策、炒作产品停售等方式进行产品促销;是否以捏造、散布虚假事实等方式诋毁同业商誉等问题。主要检查保险公司内控管理是否规范、有效,对从业人员的执业证书管理和入(离)职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因人员流动唆使客户退保、转保等损害行业形象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是否存在委托不具有合法资质的第三方组织和机构非法经营保险业务的行为。在2018年初,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检查新手段,细化检查方案,并抽调公司业务骨干成立若干小组,于2018年5月进行认真部署落实。

畅通内部联系 加强从业人员管理

为积极稳妥受理销售人员流动引起的纠纷投诉,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防范风险,陕西保协于2018年3月着手建立“从业人员流动管理工作联系人机制”。一是要求各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会员单位结合工作职责和实际指定专项联系人,主要负责公司从业人员执业信息的管理工作、涉及该公司人员流动纠纷投诉的协调处理工作和行业有关人员流动管理的日常联系工作。二是指导各市保险行业协会指定专项工作联系人,主要负责建立当地保险机构从业人员流动管理工作联系人机制。截至目前,陕西保协共收集联系人信息100余名,建立了覆盖全省的保险从业人员流动管理联系人信息库。

该机制建立后,陕西保协从业人员流动管理相关工作效率显著提升。一是通过邮件、电话、QQ群等多渠道加强行业内部联系,确保沟通顺畅、反映及时、应对得当,促进形成行业统一的工作流程。二是加强合规宣传和风险教育,及时提醒会员单位高度重视人员无序流动可能引发的风险,坚决遵守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严格执行《陕西省保险机构从业人员流动管理自律公约》,切实加强执业信息管理力度。

组建工作小组 激发交流活力

2018年4月,陕西保协印发了《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中介专业委员会工作小组交流制度》,根据职能设置及议事规则,陕西保协中介专业委员会下设保险专业代理、保险经纪、保险公估3个工作小组。此次印发的《交流制度》,从组织管理、交流机制等方面对各工作小组的交流职能进行了细化完善,要求各工作小组组长、副组长单位团结小组成员,丰富交流形式,结合成员单位需求,主动牵头组织相关领域的交流活动。《交流制度》鼓励各工作小组积极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会议与活动相结合、数据信息与创新举措相结合的交流方式,切实促进相关专业领域事项的协调处理和先进经验的共享学习。

开展知识竞赛 提升行业素质

为积极探索规范销售行为、提升业务品质的新形式、新途径,陕西保协于今年4月9日至20日组织开展了全省人身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合规知识竞赛。该竞赛以人身保险销售基础知识、法律法规、监管政策、自律制度为竞赛试题,以手机微信为传播载体,模拟竞赛情景;建立“人身保险销售人员合规知识竞赛”微信群,每日准时向各参赛单位反馈前日竞赛总人数、机构参赛人数、答题成绩等信息;通过制作竞赛战报等方式营造了“全情参与,追赶超越”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共有来自30家人身险公司和15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58083人参加了此次竞赛,最终根据竞赛规则,共评出团体一、二、三等奖6名,优秀组织奖13名,个人特、一、二、三等奖121名,并颁发了相应奖牌与丰厚奖品。经过此次知识竞赛,不仅增强了人身险合规教育的互动性、趣味性和感染力,提升了在陕保险销售人员合规意识与整体素质,促进陕西保险业朝着规范、健康、高质量的方向发展,更在陕西保协打造人民满意的保险从业人员队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保险需求上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