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广东东莞正式启动“道交一体化”机制

发布时间:2018-06-07 08:52: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5月24日,广东省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东莞保协”)等单位联合签发《东莞地区开展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并召开联席会议,正式启动东莞市“道交一体化”处理机制。东莞市第一、第二、第三人民法院,司法鉴定行业协会,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争议调解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东莞保协相关产险会员公司、鉴定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方案》旨在推动东莞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体化处理机制及“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平台”的顺利运作,逐步实现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部门联动、信息共享、诉前调解、诉前鉴定、在线诉讼等功能。

根据《方案》,东莞市“道交一体化”处理机制由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局、交警支队、保险行业协会等四方组成联席会议开展工作,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系市第一、第二、第三人民法院参与会议,司法局联系司法鉴定协会参加会议,交警支队联系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争议调解中心参加会议。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为联席会议的牵头部门。

《方案》对联席会议各方的职责及分工、诉前调解场所、诉前调解组织及调解人员、调解工作流程、诉前鉴定等作了详细规定。

试行阶段,将在常平、厚街、大朗3个交警大队试点设置交通事故赔偿纠纷调解室,由东莞保协派出调解员常驻调解室,对辖区范围内的交通事故赔偿纠纷进行调解,将纠纷处理前置,减少诉讼案件数量,减少“黑中介”介入损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现象。同时,东莞保协还将协调相关产险会员公司派出20多名调解员,作为东莞保协特聘调解员,分别在3家人民法院代表东莞保协进行道路交通事故诉讼案件的诉前调解。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后,如果效果良好,将在其他交警大队增设调解室。

会议要求,下一阶段,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将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履行好各自的职责,进一步简化交通事故纠纷案件的各项处理流程和手续,共同做好东莞“道交一体化”工作,依法维护交通事故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严传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