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5月份我国洪涝风雹灾害较重,多地农业生产受损

发布时间:2018-06-07 18:10:5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康民】

6月5日,中国农共体相关负责人宣布,继去年5月份风雹灾害频次创2009年来最高值之后,今年5月份强对流天气依旧高频发生,影响范围较去年更大,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从去年的情况看,据民政部、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发布的2017年5月份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当月全国共出现6次较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河北、山西、山东、甘肃、新疆、兵团等地灾情较重。与2009-2016年同期均值相比,受灾区域较广,受灾县频次为2009年以来同期最高值,但总体损失偏轻,农作物绝收面积较2009年以来同期偏少3成以上。

今年,民政部、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尚未发布2018年5月份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但根据已发布的不完全灾情通报可以发现,当月我国西北、西南、华北、江南、华南、东北等地均出现强降雨天气,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一些省份和地区在本月内连续多次受灾,包括粮食作物、蔬菜水果、特色农产品等受到影响。

据统计,国家减灾网5月份共通报15次洪涝风暴灾情,涉及农作物受灾面积291.7千公顷,其中绝收13.5千公顷。这虽然不是完全的灾害情况,但可以大致反映出全国主要灾情。比较大的灾情包括,5月5日以来,江南、西南等地出现强降雨天气,局地还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截至5月8日9时统计,江西、湖北、湖南、重庆、贵州5省16市42个县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1.4千公顷,其中绝收1.2千公顷。

5月12-13日,河北大局地出现雷电、短时大风和冰雹等,引发风雹灾害,造成苹果、杏、核桃、山楂、葡萄等果树落果以及西瓜、大棚蔬菜、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截至5月14日9时统计,6市17个县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7千公顷。

5月20日以来,新疆部分地区遭受大风、冰雹、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袭击,引发风雹洪涝灾害,造成杨花期的小麦倒伏,苹果、杏、西梅等果树掉果及病害发生,棉花因内涝受灾。截至5月22日13时统计,新疆和兵团农作物受灾面积12.5千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