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五省市社保缴费基数调整

发布时间:2018-06-10 20:00:14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目前,北京、上海、天津、山西、新疆5个省市已公布2018年社保缴费基数。北京社保缴费基数最高,达到8467元。根据规定,各地执行社保缴费基数与职工平均工资增长联动机制,对于收入过高或过低的人群,缴费基数相应设定了上下限。

据了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职工按照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资确定缴费基数。数据显示,北京社保缴费基数达到8467元,是目前已经公布社保缴费基数的省份中,唯一达到8000元的地区。上海、天津位列二、三位。

按照人社部规定,各地执行社保缴费基数与职工平均工资增长联动的机制。社保缴纳的上下限,直接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挂钩。当参保人月平均工资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60%,或是高于300%,就按平均工资60%的下限、或300%的上限缴费。

数据显示,北京、上海两地社保缴费基数上限均突破2万元,位居前两位。北京公布两个社保缴费基数下限,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按照上一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0%确定(即3387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按照上一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确定(即5080元)。